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丨戴士和:出于天性 ——黄礼攸对于写意精神的探索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8-03-15 17:10:28

出于天性

——黄礼攸对于写意精神的探索

作者丨戴士和

(黄礼攸作品《游春》  布面油彩  2016年  80×120cm)

在油画圈里,礼攸是引人瞩目的。不但画得好,而且热心公益,组织大家写生,召开研讨会,编辑大家的画册、论文集,忙碌的集体活动中总少不了他热情的身影。这份热情出自于他的天性,也自自然然地流露在他的油画作品里,成为作品感染力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记得十几年前礼攸那批“营造图”,最开始引起了关注,我喜欢那批油画里利用了传统的视觉符号,又超越了它们的原意;利用了抽象,也超越了抽象,在严谨中闪现出幽默。此后陆续见到礼攸的作品在写生中探索写意的境界,力图把油画艺术的感染力与中国传统的写意精神结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力图达到天衣无缝水乳交融。他热情充沛,同时他又天性细腻,这二者之间的平衡使其绘画语言充满活泼的灵性而避免了生硬的造作。在写意一路油画家的笔下,造形的生硬色彩的唐突都非罕见,正如写实的盛名之下,矫饰繁琐谄媚也大行其道。各有各的长短,各有各的难题,并没有哪一个旗号没有陷阱。所以我看写实写意之间可以互补,而非不共戴天。礼攸的写意探索就是很好的例证。追求写意,就是对于“立意”的反复推敲,而不是对于自己立意的大肆吹嘘,不是对于主观意图的放纵、纵容。在礼攸新作的花丛里,在那些黑色的枝杈间,在田间不起眼的溪水中,我看到了作者落笔的慎重、分寸把握的中肯,而不是故作的张扬。

在我看来,这是写意精神的本意所在。

2017.11.7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原造型学院院长、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