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散文丨在古盐道徘徊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8-02-08 10:36:23

在古盐道徘徊

作者丨姜贻斌

(古盐道。图片来自网友“路人@行者”博客)

古老的盐道悄然地呈现在我眼前,尽管它留在蓝山界段已十分的短小。我却觉得它还是在长长地延伸着,一直延伸到大山的那头,默默地通向外面的世界。望着这条充满沧桑斑痕的小石板路,就可见古人的艰辛跟勤劳,以及那流淌着汗水的匆匆步履。我仿佛看到挑盐的队伍,人们像一粒粒细小的蚂蚁,高高低低长长短短忽现忽隐地出现在起伏的山路上。我好像听到汗水跟脚步击打石板路的声音,那声音竟然在轰然回响,打破了山间特有的寂静,惊飞了潜伏在树林或灌木丛中的雀鸟,以及偌多的野物。它们肯定都怔怔地望着这一队队行进的人们,然后,叹出一声声敬佩。挑夫身上汗的酸味仍然在空中散发,他们呼呼的喘气声,还在古盐道上一句句回响。他们与时间,与精力,与路途比赛,极有韧性地丈量着山路的长度,向目的地一尺一尺靠拢。他们的双脚或像一把剪刀,咔嚓,咔嚓,干脆利落地剪开这一条悠长的小路。

(万年桥。图片来自网友“路人@行者”博客)

古盐道从拱桥上经过。拱桥叫万年桥,由一坨坨麻石所砌成,执着地亲近从下而过的山溪水。古老的万年桥虽然涂满了沧桑,却十分坚固,在不声不响地诉说着天地间的风霜雨雪,以及人世间的悄然变化。长长的山溪水清澈透底,在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缝隙中曲折地流淌着,这是山间唯一清脆的音乐。它,很能够勾起我童年的回忆,我恨不能跳进溪水中,弯腰伸手,捉鱼摸虾,或是跟伙伴们尽情地嬉闹一番,相互砰砰地拍击水花,快速地弹奏出儿时的快乐跟顽皮,重新捡起那些稚嫩的笑骂声。或是,对着天地连续不断地大喊大笑,一路喊笑到今天。而我们,却已经再也回不去了。

一群白鸟忽然悠闲地在空中划过,它们像一把巨大的鹅毛扇,舒展在浩瀚的蓝天之上,不停地摆动着翅膀,似是给人世间送来一缕缕清凉。它们又不时传来嘎嘎的叫声,跟山溪水构成了悦耳动人的音乐。白鸟跟小溪,酷像两件天然的大乐器,一件淙淙地横躺在地上,一件嘎嘎地高挂在空中。

这样的景色,是很难看到的了。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