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散文丨才气与才子气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7-12-06 11:35:48

才气与才子气

作者丨游宇明

(插画师厚闲作品)

人有才气是幸运的,因为“才气”并不会像水与空气一样均摊到每个人身上。所谓“才气”,就是做某件事的明显的潜能或出类拔萃的实质能力。比如一个人散文或小说写得好,我们会说他在文学方面有“才气”;一个人经常能搞些发明创造, 我们会说此人在科学研究上有“才气”;一个人跑步能出普通人出不了的成绩,我们可以说这个人在田径上有“才气”……没有“才气”,我们固然不必气恼,而要凭勤奋干一些能干的事;有了才气,我们就该珍惜,千万不要让自己的潜能永远处于蛰伏状态。

然而,人绝对不可有“才子气”。“才子气”,指的是恃才傲物、高己卑人,以为离了他,地球就不转的心性,它本质上是一种极度自恋。

王国维在教育、哲学、文学、戏曲、美学、史学、古文学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在清末民初,他的才气让许多人佩服。然而,王国维身上同时也有一些才子气。王国维有段时间跟罗振玉的儿子罗福苌来往密切,罗福苌经常给王国维敬烟,王国维从不推辞,但王国维自己抽烟时,却从不给别人敬烟。清华国学院师生合影时,梁启超总是先请王国维上座,王国维也从不谦让,一副舍我其谁的神情。其实,梁启超比王国维年长,在当时的知名度也远远胜过王国维。王国维此举颇惹时人非议。

比起王国维来,刘文典的才子气更加明显。刘文典研究庄子,有较高的学术成就,自称中国懂庄子的只有两个半人,一个是庄子本人,一个是他刘文典,其他研究庄子的人加起来算半个,让当时庄子学界的其他学者非常尴尬。刘文典特别看不起从事新文学创作的人。沈从文1939年被西南联大聘任时开始是副教授,4年以后,校方准备提升为教授。对联大此举,刘文典公开表示反对,他甚至说:“如果沈从文都当教授了,那我岂不要做太上教授了吗?”

王国维、刘文典这些人虽然有才子气,他们的才气却是实实在在的,他们所做的学问也抵达了一个时代的高度,依然值得我们尊敬。生活中有的人没有多少才气,却才子气十足,必然使人鄙夷。

人本质上是需要互相尊重的,一个人有才气不会伤害别人,还可能赢得他人的喝彩,但才子气却可能让别人非常不快。毕竟人各有所长,或许你擅长的地方,别人确实不如你;但你不擅长的地方,别人却可能百倍千倍地强过你,让他人佩服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真正聪明的人不会以己之长比人之短,也不会以己之短比人之长,而会知己知彼,按照内心的准则生活,既不谄媚他人,也不狂妄自大。

(原载2017年11月27日《北京日报》)

责编:吴名慧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