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道拱门:专属湘大人的记忆符号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7-11-09 14:40:42

有人做过这样的调查采访,你对湘潭大学记忆最深刻的符号是什么?受访的湘大人几乎千篇一律的回答——三道拱门。

我也曾到过不少的学校,也看过不少的校门,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校门还是湘大南校门的三道拱门了。我相信无论是湘大人,还是非湘大人,只要你从三道拱门下走过,或是路过看见过三道拱门,三道拱门独特的印象就会深深映在你的脑海里。

但凡能成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记忆符号的建筑物,大都具备独特、新颖、简单、辨别度高,且有故事性的特点。湘大的三道拱门不仅具有设计独特、造型新颖、简单抽象、厚重典雅、辨别度高的特点,而且有许许多多的故事被湘大人传说。

然而,三道拱门也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至今不被人们知晓。这里将给大家报料一下。

三道拱门究竟是谁设计的?

湘大的三道拱门是1985年9月建成的,至今已有32年了。

据设计图纸上记载:设计单位“湘潭大学建筑设计室”,设计师栏签名“万栋”(草书),设计时间:1985年3月。随着年代的迁移和单位职能部门人员的更替,湘大人事档案中查无此人,三道拱门的设计者是谁呢?后人大都已经不太清楚了。

其实,在八十年代,学校基建部门成立了“湘潭大学建筑设计室”,自行承担一些基建维修项目的设计任务,三道拱门这个项目则是由湘大建筑设计室聘请外面的设计师进行设计的,设计师“万栋”的签名也可能是笔名。经多方了解和查证,湘大的三道拱门的确是当时湘潭市规划办主任单仲陆和总建筑师万志洪设计的,单仲陆负责外观设计,万志洪进行建筑设计,配套的水电则是由湘大自己人设计。

2017年7月13日,湘大三道拱门的设计师单仲陆老先生应邀来到三道拱门前,回忆讲述当年设计的故事。

三道拱门的设计曾引来的争议

据单老回忆,湘大三道拱门的设计方案受到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校门三拱门的启发,巴大的三拱门上面部分是圆弧拱形,三拱门则是纵向排列的。但湘大三道拱门最初建成时,对三道拱门的看法和含义,却众说纷纭,议论纷纷,学校不得不就有关校门建设的若干问题在1985年9月10日的校报上刊登了《基建处负责同志答本报记者问》来回应。

1985年9月10日湘潭大学校报第三版刊发的《基建处负责同志答本报记者问》。

三道拱门的最初功能和设计数字

最初的三道拱门作为校门使用,还修建了传达室,三拱门下有铁栏杆,起封闭校门之用,校名“湘潭大学”四个字刻写在靠传达室那边的花篮底座上。

1986年的湘大南校门。

1993年的湘大南校门。

后来又在三道拱门前专门建立了校名牌匾。随着学校的发展,传达室和大门铁栏杆在2007年被拆除了,三道拱门不再作为校门使用,但却成了湘大的标志性建筑。

经查证,设计的三道拱门单臂弯折处高度为13米,双臂合起的总高度是14米。这个数字组合不知设计者当时是否有“一生一世”含义,不得而知。

2005年的湘大南校门。

三道拱门的象征含义

关于三道拱门的象征性意义是什么的讨论,一直是人们的热门话题。现在流传比较广泛的有几种:一是它代表湘潭大学是文、理、工综合性大学,花篮形底座把三个拱门连接起来,寓示着学校文、理、工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无限潜能;二是整体看三道拱门像汉字“山”,象征着不断进取、勇登高峰。每一道直达云际、顶端开启的拱门,宛如开启知识殿堂的钥匙,意味着在探求未知领域的过程中学习、研究永无止境; 三是单看每一道拱门像汉字“人”,三道拱门代表三人成众、众志成城,突出团队合作精神……

然而,单老说实际当时设计时并没有这么多想法,但湘潭大学是文、理、工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有所考虑的,后来三道拱门含义的能不断扩展,也正是设计的成功之处。

三道拱门的新景观

在湘潭大学建校50周年时,经中宣部批准,在南校门前敬立一座毛主席铜像,学校修建毛主席铜像广场,三道拱门的传达室被拆除,三道拱门作为地标性建筑成为广场一种符号。

今年,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精美湘潭,对南校门的主席铜像广场进行整体提质改造,三道拱门也焕然一新,已成为学校乃到湘潭市的新地标。

2017年7月三道拱门正在进行修缮。

湘大南校门毛主席铜像广场提质改造后现状。

三道拱门是湘大的标志,是湘大的符号,它连接着湘大人一生一世的记忆。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湘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