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水墨丹青丨《何满宗:中国书法史诗创作访谈录》解说词(三)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7-07-17 14:47:39

《何满宗:中国书法史诗创作访谈录》解说词(三)


2014年11月16日,北京。何满宗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专访,谈中国哲学史诗、中国诗歌史诗、中国书法史诗的创作。

这里刊载的是2014年12月6日在甘肃卫视首次播出,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20分钟人物访谈专题片,何满宗谈中国书法史诗创作访谈录的解说词部分,现摘录如下:

现在啊我们都在实现中国梦,之前听过,何主席您讲的中国哲学史诗,中国诗歌史诗,那给我们谈一谈您的中国书法史诗吧。

我正在创作《中国书法史诗》,当然前面讲了哲学, 讲了诗歌史诗的创作构想。这样的史诗写出来以后,对我们的书法创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要把中国书法史诗创作出来,必须对中国书法的历史,对中国书法的演变过程,特别是那些有影响的人物,怎么能把他表述出来,这是创作思路的重点。在研究这个重点的同时,我又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来促进当代书法的创作。当然我构建的中国书法史诗梦境,是设想北京的一个美好的地方,但是这个地方,必须是一个艺术品市场集中,大家热爱收藏,热爱书法艺术。所以我设计了一个叫中国书法展销会这么一个独特的形式。在这个展销会上,中国古代的书法家,当代有作为的书法家和世界的名人,都来欣赏中国的书法,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这样构成一个宏大的浪漫主义艺术氛围,把价格和价值高度地结合起来。这个展销会,一定是很隆重的,一定会有很多人在这个梦境里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说,古代的书法家和当代有造诣的书法家,从古到今,比如说:创造汉字的祖师爷仓颉,创造篆书的李斯,行书的代表书家王羲之;也有唐朝的怀素,怀素来的时候还带了一坛酒。接着颜真卿、欧阳询、柳公权到了。宋朝的苏东坡也赶来参加这个书法展销会。苏东坡带来了《黄州寒食帖》,这位诗人书法家也喜欢喝酒。他才出席诗歌吟诵会。颜真卿这个唐代的大书法家,不仅仅楷书是榜样,而且行书也是光耀中国书法史册。诗人书法家,书法家诗人,这样结合起来,使这个展销会更加内容丰富。这样一个大会,可以说是古往今来的名家荟萃。从古代欣赏到现在,从现在回过头来看历史。也可以展望明天,从明天可以看到更远的未来。这种把宏观的、立体的、 纵向的横向的都连起来,穿越起来,真正有诗史般的壮观!

何主席构思的这个梦境太美了,您怎么会想到这样一个梦境呢?

构建一个思想性强、诗境悠远、书法艺术的哲学、诗歌、书法史诗命题梦境,比论证一个命题难得多。命题的产生也非偶然性。之前,2010年10月20日我在北京大学进行了《草书境界》的艺术演讲。我的草书就是这个梦境,叫做梦境狂草。只有醒着的人才有梦。长期做梦的人他醒不来,那就没有梦了。人,必须醒着才有梦。梦想比现实生活中更美好、更浪漫、更有意境。梦想可以把时空穿越,横向纵向都可以联系起来。这种联系起来,也是建立在一定的思想基础,一定的现实基础,一定的逻辑基础之上。比如说红楼梦,写了那么多梦,那些梦也是和现实结合的;蒲松龄的聊斋,尽管也有很多故事很多梦,听起来是鬼话,也可以说是神话。这种梦幻,这种鬼话或神话,事实上也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民间,来自于作者的内心世界。

这就是您的艺术境界。

就是。越是看起来简单的东西,越是不容易做的。一个复杂的事情简单去做,这个人就是专家;一个简单的事情复杂去做,这个人就是行家;如果一件事情坚持去做,这个人就是赢家。比方说我就坚持写书法,能够坚持把中国从先秦的诗,写到当代的诗,写到辞赋写到对联,这12个大内容,把它全部写出来。当然我不一定成为一个大诗人,但是我也不能不说,读了这么多诗,研究了这么多诗,书写了这么多诗,也能把诗歌和书法结合到一块,传播诗的精神,传播书法艺术的人文情怀,也算得上一个研究诗歌的人了。

当时您提到怀素的时候,说他的狂草,您也是喜欢写狂草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您的梦境狂草。

我的书法有三个方面的特点,把它总结出来,也请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和书法同行来进行探讨。我的正书,要创造出观音坐莲的庙堂之气;我的行书,要创造出西子浣纱的灵动之韵;草书呢?则创造出嫦娥舞袖的梦幻之境。观众朋友们想想,那个嫦娥舞袖。嫦娥舞袖是在天宫里面,那多么地宽阔,多么地自由,多么地浪漫。书法家把自己内心的感觉写出来,就是梦幻之境。讲到草书的时候,我也把它上升成为三个境界。

观音坐莲、西子浣纱、嫦娥舞袖,何主席您把正书、行书、草书都形象化了。那您为什么想到了把这三种书体形象化?

欣赏书法、创作书法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是紧密相连的。古人从夏日观云、挑夫争路、屋漏痕中悟出书法创作的变化。我通过多年的书法创作实践,也悟出了书法创作的真谛。所以,正书的庙堂之气、行书的灵动之韵、草书的梦幻之境也油然而生。

何主席的草书有哪三个境界,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想也一定是很有故事性。

我喜欢写草书,把草书总结上升出来有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就是平常之境,什么叫平常之境,平常之境就是“从心所欲不逾矩”。就是说我们经常写草书的人,这个人可能写的是狂草,那个人可能写的是小草。什么叫小草,就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写,没有连接起来写。狂草就是连笔比较多,写好不容易。但平常之境,从心所欲不逾矩,看起来草书眼花缭乱,但是它里面有很多规律,不是乱写,不能乱写,不能潦草。平常之境,也就是从心所欲地写,但是不能离开草书的规矩。到了平常之境之后怎么办呢?就要有顿悟之境:志在新奇无定则。这个顿悟是禅宗里面,叫棒喝顿悟。突然发现,突然醒悟,我们怎么来看这个顿悟之境,就是“志在新奇无定则,”这也就是怀素自叙帖里面的一首诗。“志在新奇无定则,古瘦漓骊半无墨。醉来信手两三行,醒后却书书不得”。你要创新,你要有自己的风格,它是没有定则的。你比方说何满宗的何字单人旁,可能在这里写的是一竖,在那个地方可能写是一撇一竖,草法是不一样、是有变化的。书法里面我们经常讲,最高境界就是自由之境,也就是我的草书第三个境界:长空不碍白云飞。自由之境,是自由挥洒,自由发挥的时候。这应该是我们创作最高的一种表达形式,也是创作草书的最高境界。什么叫自由之境,长空不碍白云飞。我们想象,那么辽阔的长空,白云在上面飞来飞去,是没有东西阻碍它,也就像嫦娥舞袖,那种梦幻之境一样。

听您讲了这么多,对书法的这种精彩的讲述,我对书法也是越来越感兴趣了。我们期待何主席的《中国书法史诗》早日面世。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