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水墨丹青丨《何满宗:中国诗歌史诗创作访谈录》解说词(二)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7-07-17 14:46:27

《何满宗:中国诗歌史诗创作访谈录》解说词(二)


2014年11月16日,北京。何满宗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专访,谈中国哲学史诗、中国诗歌史诗、中国书法史诗的创作。

这里刊载的是2014年11月30日在甘肃卫视首次播出,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人物访谈专题片,何满宗谈中国诗歌史诗创作访谈录的解说词,现摘录部分如下:

古往今来喜好诗歌之人,不胜枚举。研究诗歌之人也是不计其数,然而像他这样把诗歌,当做歌曲来传唱,当做日记来记录,当做研究对象来解剖,当算是十分鲜有。就此说来,何主席是书法家中的诗人,诗人中的哲学家,接下来我们就请何主席,给我们谈一谈诗歌的意境,谈谈《中国诗歌史诗》的创作构想。

诗歌里面给人最大的一个动力,就是精神力量。您刚才吟诵这两句诗:“明大义,勇当前”是2011年清华大学一百周年校庆的时候,我填的一首词,这首词叫《唐多令清华百年庆》。我把这首词,刻成了印章,盖在我书写的朱自清著名散文《荷塘月色》书法长卷上,捐赠给了清华大学校庆一百周年。

这个“明大义,勇当前”,怎么解释呢?它的特殊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清华大学,虽然是一所理工科大学,但是人文情怀特别浓。每当国家、民族有重大的事情的时候,都是清华大学这些学子们,在关键时候“明大义,勇当前”。他们把国家的利益,把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

清华大学校园很美,有荷塘月色,有二校门,有很多的花木,有小河、小桥、流水。朱自清写的《荷塘月色》,我们大家都读过,散文中的诗意, 散文中的意境,你必须到那个地方去看了以后,才能够有这种感受。所以我也是常常漫步在清华园内,才感觉到如此意境。我把这个思路,这种语言,提炼到这个高度,所以:“明大义,勇当前”这两句诗,表现了清华的人文精神。

我们知道何主席自2010年以来,您已经将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 元曲三百首创作成了书法作品,听说2014年,也就是今年。您还有一个更大胆的举措,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具体说来,我要把中国诗歌,写成诗史,从先秦的诗歌开始,有诗经,楚辞,晋诗,唐诗, 宋词, 元曲, 明诗, 清诗,新诗,禅诗, 辞赋, 对联共12个种类。我的想法是一次性、连续地把这些诗,全部用书法形式创作出来。创作的过程中,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书法创作的大工程。诗里面有很多故事,也有很多人文情怀,更多的是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所以说,哲学要写出我们中国人的智慧,诗歌要写出中国人的精神力量。那么我们的书法呢?要写出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当我写这个诗歌诗史的时候。我的梦境是在湖南的秋天,在岳麓山下,红叶满天飞的时候,湘江,百舸争流;橘子洲头,橘子黄黄的,给人诗意无边的感觉。亲临此情此景,不写诗的人都会诗意大发。《诗经》是代表北方的现实主义的代表作;《楚辞》是代表南方的浪漫主义代表作。浪漫主义的发源地,就是在湘江流域,就在湖南,就在楚国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所以,我们想象的诗歌诗史,同样请嫦娥、吴刚来主持这场诗歌吟诵会。现场也就在湘江边,在岳麓山下,在风景美丽的橘子洲头。大家看到李白来了,杜甫来了,王维来了,张继来了,还有我们的毛主席来了。这些大诗人汇集到一块,把他们最好的诗朗诵给大家。我们还请来了普希金, 泰戈尔等等 。这些世界上最著名的诗人,参加我们的中国诗歌盛会,来表达各自的人文情怀。我想每一个诗人,都会带他最好的诗来。你猜李白会带哪一首,李白会吟什么诗呢?我觉得他最好的一首诗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这是《将进酒》里面大家都熟悉的,比方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还有一句:“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你看这样的诗读出来多么浪漫,多么有情怀,多么有意境,从内心感觉到,马上就会有想要多喝几杯酒的激情。杜甫会带哪首诗啊,杜甫是个现实主义诗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首诗他必定念。我觉得他还有两句:“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这是杜甫赠曹将军霸的一首诗。那个姓曹的将军在那画画,杜甫看到以后,给他写了这首诗。

我记得您说过一句话,思想超前一百年,容易引来杀身之祸,思想超前五十年,就容易被人当做神经病。我们怎么样处理好这种美好的理想和残酷的现实之间的关系呢?

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每一次微笑都是新感觉,每一样东西都是美好的。我不抽烟,也不太喝茶,大部分都是喝白开水,我不反对喝茶,但是我觉得每一杯水都是好的,如果这个城市的水不卫生,我把它烧开了便成了开水就好喝了,有这种心态对待社会,对待人生,对待每一个事物,人家看什么都是美好的。

何主席一直在研究诗歌,那您的诗歌有没有自己的创作方向,自己的特色?

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梦想的诗人,应该有自己创作的明确方向。我的书法有明确的方向,我的哲学也有自己的方向。

我的诗歌有三个特点,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我们的时代。闻一多讲过,诗人最大的天赋,就是爱他的祖国, 爱他的人民。一个诗人歌颂祖国,歌颂人民, 歌颂时代,就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了,这就是一个高度。我的诗,就是要歌颂我们美好的生活。我的《人生半字经》有两句这样的诗:“喝酒半醉半醒,心境半佛半仙。”在《人生悠闲歌》也吟唱:一生若悠闲,枕书抱酒眠。喝酒的人可以成仙,有一股仙气 ,飘飘欲仙的感觉,很浪漫。那么不喝酒的人呢?便成了佛,很淡定,有禅意!喝茶的人越喝越清醒,喝酒的人越喝越浪漫,这些都是美好的东西。成仙也好成佛也好。都是美好的事情。但是这种美好的东西,要用诗表达出来。我很欣赏怀素《自叙帖》中这几句诗:“粉壁长廊数十间,兴来小豁胸中气。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突然叫他两三声,有气势,有个性,有浪漫情怀。这是怀素的诗。墙壁上写满了字,他“醉来信手两三行,醒后却书书不得。”醉了的时候,怀素信手写了两三行狂草,醒来却书不得,写不下去了,没有醉时那种激情,也没有这个特别意境,更重要的是没有这个心情了。所以写诗,不要为写诗而写诗,“为赋新诗强说愁”那是写不出来的。它必须是一种内心的感慨,内心的表达。写出来的东西就感人,别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何满宗写的,你看有酒, 又有书法元素。这就是我的特色,除了这两个方面还有花,还有风,还有雪,还有月,这些东西都寄托了人的美好的精神世界,我们看一个事物,各人看法是不一样,写出来的语言也是不一样的,喝酒喝到口里的味道也不一样。所以说个人的心境,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越是简单的东西,越幸福。年轻人喜欢做加法,事业越做越大。年龄大的时候要做减法,思想越单纯越好。所以我最近写过一首小诗叫《幸福》,发表在一个杂志上:

小时候,幸福是一件简单的事。生日口袋里放个红鸡蛋,舍不得吃,留住父母的温馨。

长大后,幸福是一件愉快的事。常常在儿子口袋里,放几颗糖,让他甜蜜地成长。

现在啊,简单是一件幸福的事。一支毛笔,一张宣纸,把诗篇都装在脑海里。

我觉得此处应该有掌声!何主席太棒了,说得特别好。一只毛笔,一张宣纸就是全部,而且也是最幸福的事情。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