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丨朱金泰:魏怀亮绘画艺术中的经世情怀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7-05-15 10:57:44


魏怀亮绘画艺术中的经世情怀

——兼谈“经世画派”


(魏怀亮作品《寻找栖息地 之五》)


作者丨朱金泰

河北汉子魏怀亮入湘已有30余年,并娶了来自湘军创始人曾国藩、罗泽南故乡的淑女 为妻,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与湖湘文化的水乳交融,使他成为了一个切切实实的湖南人,湖南人的秉性从他的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渲染和体现。

经世致用是湖湘文化最典型的特征符号和灵魂脸谱。从王夫之到陶澍,从魏源到曾国藩,从谭嗣同到黄兴,再从蔡锷到毛泽东,历来一脉以贯之。“事关民生国命者,必穷源溯本,讨论其所以然”。经世精神的核心是经国济世,主张要务当世之务,切忌空谈,要有胸怀天下的情怀,康济时艰,勇于任事。

久居湖湘,横步画坛,魏怀亮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浸淫于湖湘经世学风,从而使得他的作品散发出强烈的使命感、人文担当和忧患意识,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他用画笔对当下的诸多社会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审视、描述和思考,其画面有沉思,有哀怨,有心悸,有无奈,有隐痛,有愤怒,有抗议,作品所传达出的气息比文学更具象,比音乐更深刻,是一种无声的色彩哲学和视觉哲学。

魏怀亮传统功底扎实,平日看到其作品多是些雅俗共赏的山水、花鸟。但真正体现魏怀亮艺术水准的,是他近年来关注自然、生态和社会发展,全身心进行艺术探索所创作的几个系列作品——《路上的风景》、《都市·空间》、《都市状态》、《山水·空间》、《寻找栖息地》等。在魏怀亮的画室,当我看完这些作品,一股强烈的心灵震撼感油然而生。这些作品,充斥着灰色幽暗的调子,魏怀亮是以一个思想者冷峻的目光来审视世界的。他的作品,反映了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与人类自身的冲突与矛盾,对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作出了严肃的思考。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魏怀亮严谨的创作态度和严肃的艺术观,也最能体现他的艺术思想,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

看了魏怀亮的作品,我想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经世画派。中国画上下几千年,流派庞多,蔚为大观。按照不同的特征区分,大约有黄筌画派、徐熙画派、新安画派、松江画派、北方山水画派、南方山水画派、湖州竹派、常州画派、米派、吴门画派,有南宋四家、元四家、清初四高僧、金陵八家、扬州八怪、画中十哲、画中九友,还有目前拍卖市场火爆的京津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等。品读魏怀亮的几组作品,我被他的创作态度所震撼,所折服,“经世画派“有如灵光闪现,喷涌而出。

仔细体味魏怀亮的绘画艺术,就能感悟到其与湖湘文化交融所产生的“经世画风“。这种画风与经世学风有着异曲同工的“文化内核”。

第一个内核是引古筹今,敢为人先。魏怀亮《路上的风景》系列给人耳目一新的振奋感——他用传统山水为背景,以汽车、交通标志、电话亭等现实生活元素为前缀,将这些不同时空与内涵的意象元素统一于作品之中,形成一个新的意象整体,引导人们去思考人与自然、现代与传统、社会与文化等一系列的现实问题。这种大胆的艺术表现手法足以让人刮目,他将中国传统山水画元素与当代艺术元素很好地糅合在一起,实现了传统艺术与先锋艺术的成功对接,实现了东方艺术与西方艺术的位移过渡,让人体味到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对话。这个系列可以看到魏怀亮在艺术上的大胆探索,实现了表现形式的突破,体现了不落俗套的学术品格、个性彰显的创新精神。

第二个内核是关注世事,心忧天下。魏怀亮《都市·空间》系列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现实生活最为常见的画面:被画成红砖的墙体、在城市路灯上休歇的孤独的小鸟……在《都市状态》中,魏怀亮用砖墙、太湖石假山、消防栓、下水道、自来水管、纸鸟等元素为我们勾勒出一种现实的存在状态——那些曾经在我们家门前的自然山水,随着城市化进程逐渐消失了;那些曾经茂密的森林也不见了,天空中只有纸质的飞鸟。画面给人新鲜感,却给人留下深刻的思考:一方面,为了追逐物质文明,我们不惜破坏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为了满足精神享受,又在刻意制造人造景观。这是对生态问题的关注,也是对现实社会的反讽,更是对工业时代的拷问和批判。这些作品体现了魏怀亮的“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

第三个内核是以实为宗,勇于任事。一个有责任感的画家绝不会夸夸其谈,也不会痴迷于宣纸上的风花雪月,必须以实际行动,也就是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来唤醒人们日渐麻痹的灵魂,并与之对话,这是一种担当。他的《寻找栖息地》系列,我们可以看到:高楼夹缝中寻找栖息地的熊、下水井口探出头来寻找生存空间的鸵鸟、趴在板墙上观望的树蛙、攀上建筑工地脚手架察看的考拉、爬上指路牌寻找出路的变色龙……这组作品的画面非常凝重,让人类不得不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为什么人类越发展,自然生态就越糟糕?我们要如何珍爱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在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在魏怀亮的绘画艺术里,他将天下、邦国、生民之事都作为"当世之务"关心。

在精彩纷呈的画坛,以魏怀亮为典型代表的中国“经世画派”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因为“经世派“画家身上所折射出的社会责任和艺术担当,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中国社会和文化也因此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转型期的到来分娩出很多矛盾。人类与动物的厮杀,生存与死亡的挣扎,皮囊与精神的分裂,权力与欲望的纠缠,道德与伦理的沉沦……诸如此类,都逐渐变得残酷而清晰,甚至不可调和。作为有担当的艺术家,自然不会袖手旁观。正因如此,给“经世画派“的横空出世提供了存在空间和表现舞台。经世致用就是关注社会现实,面对社会矛盾,并用所学解决社会问题,以求达到国治民安的实效。儒家鼻祖孔子当时不遗余力地宣传他的思想,目的就是要改变春秋末年社会动乱、礼崩乐坏的局面,恢复他理想中的社会秩序。这就是儒家的经世思想。值得欣慰的是,在目前特定的人文情境中,出现了一批以魏怀亮为代表关注现实、思考问题的画家,他们站在人文关怀的高度,演绎和表达着自己对中国社会的现状乃至未来命运的理解和认识,从他们的作品中人们可以看到”经世画派“所承担起的社会责任。

散淡的画家涂鸦自赏,流俗的画家卖画生财,功利的画家鬻画求荣,只有真正的经世画家才会关注社会问题,并给人们留下思考。

魏怀亮是思想者中的画家,是画家中的思想者。站在“经世哲学“的角度,作为“经世画派“的佼佼者,环视湖湘画坛,鲜有出其右者。就算把他放到百花齐放的中国画坛,这种颇具独特个性的艺术气质也表现得非常明显。当然,希望魏怀亮能表现出更大的担当,身体力行,团结更多有思想、有社会责任感的画家,以“经世画派”的群体形象崛起于中国画坛。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