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创作谈丨画理十三篇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7-05-15 10:23:04

画理十三篇

(魏怀亮作品《紫气东来 之八》)

作者丨魏怀亮

“方圆世界,黑白人生。”作画如下棋,学会不难,学好不易。下棋有棋理,故有《棋经十三篇》。画画有画理,古今画论浩如烟海。今效其法,融古今画要与个人体悟,撮要罗列画理十三篇以自娱。

一、形与意

形为表意,意随形存。作画必先立意,意奇则奇,意高则高,意远则远,意深则深,意古则古。以意领气,气力贯通,元气充沛,耐人寻味。含道应物,应目会心,起承转合,一气呵成。无形即无意,有意必有形,形贵求变,变贵传神。夸张变形有法度——“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练情达意为求真——“意到形即准”。意在笔先,言情而能达,会景而生心,体物而得神。画尽意在,“味之者无极,闻之者心动。”言有尽而意无穷,无意于佳乃佳,有意全在无意间。

二、黑与白

黑白相间,以法阴阳。黑中有白,白中有黑;无黑无白,无白无黑;黑白互衬,白黑相应。欲白布黑,欲黑布白;计白当黑,计黑当白;知白守黑,知黑守白。黑如乌鸦入夜,白如雪隐鹭鸶。黑白分明,白黑互生,黑贵凝重,白贵空灵。造黑则黑,黑时深不可测,神秘至极;造白则白,白时无画处皆成妙境。

三、虚与实

虚实相生,气韵生动。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而不空,实而不息;扶实若虚,扶虚若实;欲实先虚,欲虚先实;虚中求实,实中求虚;以实求虚,以虚求实;虚者实之,实者虚之;虚处有实,实处有虚;愈虚愈实,愈实愈虚;无实无虚,无虚无实;大实大虚,大虚大实。实中之虚,重在通透;虚中之实,难在灵活。虚虚实实,实实虚虚,虚贵有象,实贵空灵。

四、疏与密

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疏而不空,密而不迫;疏中有密,密中有疏;疏疏密密,密密疏疏;疏求空灵,密求凝重;大疏大密,大密大疏;无疏无密,无密无疏;能疏能密,能密能疏。疏密有致,密疏含情,疏密相应,绘事乃成。

五、笔与墨

平、圆、留、重、变,浓、淡、破、泼、积、焦、宿。五笔与七墨,妙处不可说。中锋侧锋,纵横使转;藏锋露锋,迂迟急缓。当轻则轻,当重则重;当提则提,当按则按;当抑则抑,当扬则扬;当顿则顿,当挫则挫。有力、有势,准确生动;有情、有趣,富有魅力。重若崩云,轻如蝉翼;龙飞凤舞,电闪雷鸣;高古游丝,高山坠石;锥划沙,折釵股,屋漏痕,虫蚀木。壮士拔山伸劲铁,寒猿饮水撼古藤。含而不露,涩而不止;绵里藏针,柔中带刚;秀挺劲健,畅而不滑;起伏迭宕,鬼斧神工;狂放不羁,浑然天成。无笔不连,笔断气连,形断意连,迹断势连,意到笔不到,笔断意不断。以书入画,注重书写,力以致应,气与韵合,质朴无华,厚重苍浑。从古人入,从造化出,具古而化,借古开今。法无尽头,艺源生活,一了千明,一迷万惑。

六、简与繁

由简到繁,从繁入简,以简为贵,意贵乎远。当简则简,当繁则繁;繁不繁杂,简不简单。繁中求简,简中有繁;繁简相宜,简繁自然。简约概括,笔墨精炼,“妙合自然趣,人工费剪裁 ”。“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舍其所可舍,取其所可取。舍取不由人,取舍合理法。简则易薄,繁则易乱,宋人千笔万笔无笔不简,元人三笔两笔无笔不繁。繁简在意不在貌,笔简意繁少胜多。

七、巧与拙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立象需巧,尽意需拙。无巧无拙,愈巧愈拙;若巧若拙,巧中藏拙;拙中寓巧,巧极则拙;宁拙勿巧,大巧若拙;先巧后拙,似巧实拙;拙中生巧,巧外取拙;巧则灵变,拙则浑古。本真拙趣出,至美巧难为。“不巧之巧,名曰极巧”。

八、干与润

当干则干,当湿则湿,当枯则枯,当润则润。干则枯,湿则润。干枯易滞涩难华滋,湿润易漫漶难浑厚。干枯易好,湿润难工。干湿枯润无定法,全在为我所用。欲干则干,欲湿则湿;欲枯则枯,欲润则润。干中取湿,枯中求润;干立其骨,润求其韵;干湿互用,枯润分明。干枯则纵横交错、干裂秋风,臻痕迹具化之境;湿润则满纸淋漓、润含春雨,有层次井然之妙。

九、动与静

“传神写照,迁想妙得。”动可生风,静能生情。静中含动,动中寓静;动静有序,静动互生。欲动先静,欲静先动;静若处子,动若惊鸿。动如异军突起,静如正襟危坐。动静无穷,气韵相生,动归于静,奇归于正。刚柔相济,动静相依,从容中道,过犹不及。

十、墨与彩

“随类赋其彩,以色貌其色。”“气骨古雅,神韵秀逸,使笔无痕,用墨精彩,布局变化,设色高华。”用色如用墨,以色助墨光,以墨显色彩。墨中有色,色中有墨,意足不求颜色似。五彩彰施,必有主色;一色为主,它色从之。赋彩之法贵乎淡,色浓板滞损精神。

十一、开与合

落笔如布棋,以得势为先。展纸下笔,开合有度,大胆落墨,细心收拾。大疏大密,大趣大情,大笔大墨,大干大湿,大繁大简,大淡大浓,大彻大悟,大变大成。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直若屈,大象无形,大匠无法,大音稀声,大气磅礴。宁方勿圆,宁简勿繁,宁刚勿柔,宁拙勿巧,宁生勿熟,宁平勿狂,宁脏勿净,宁丑勿媚,宁大勿小,宁粗勿细,宁简勿繁,宁缺勿滥,宁丑勿媚。我之为我,自有我在,“意匠惨淡经营中。”

十二、内与外

“菩萨低眉,神功内敛。”画学高深,变化幽微,古人画好,不过理明而气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六法之首,气韵生动,气分内外,相辅相成。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为诗为画,贵在精神。“胸中具上下千古之思,碗下具纵横万里之势。”立身画外,存心画中,泼墨挥毫,天趣皆成。功夫在画外,画当如其人。 学道之士,默以养真,“谁知简远高人意,一一毫端百卷书”。

十三、皈依自然

“生活为我出新意,我为生活传精神。”参乎造化,妙合自然;不假修饰,道法自然;推陈出新,妙造自然。让线条自然地散步,让疏密自然地经营,让黑白自然地分布,让画面自然地取舍,让笔墨自然地律动,让色彩自然地跳跃,让形象自然地栖居,让气韵自然地呼吸,让意境自然地深远,让思想自然地超越,让意象自然地成长,让思想自然地畅想,让生活自然地诗化,让风格自然地形成。动静无穷,变化无端,虚虚实实,自然而然。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