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篇小说丨我又看到雪了(7)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6-12-29 09:40:19


我又看到雪了

作者丨姜贻斌

7

大约十多天之后吧,那个满面横肉的看守让我洗了个澡,叫我拿肥皂三遍五遍地擦,他说,你要擦干净一点。我一边洗澡,一边暗暗地骂这个看守,你他妈的叫我三遍五遍地擦,你自己那熏人的狐臭气,怎么不好好地擦擦呢?

等到我洗完澡,狐臭大王(这是我突然之间给他起的绰号)拿来了一套新衣服叫我换上。我明白,这肯定是有人要来买我了。我虽然焕然一新了,但我的情绪非常低落,忧郁而无奈,我哭丧着脸,因为我就要像一件商品被人家买走了,这跟我卖的那些破烂又有什么区别呢?

狐臭大王笑容可掬地对我说,喂,小鬼,你不要做出这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嘛,你要高兴才是嘛,你很快就有好日子过了,他妈的,你过上了好日子,不要把我们忘记了。

那几个看守也哈哈大笑起来。

阳光静静地照在院落里,跟平时没有什么区别。没多久,果然进来一个女人,那女人大约三十来岁,头发烫成卷卷的,有几分漂亮,眼睛尤其有神,她手里提着一个精致的黑色小挎包。她先是坐在楼下的客厅里,见我下来之后,立即站起来,把我浑身上上下下仔细地看一遍,脸上流露了一丝笑意,她显然对我感到很满意,然后,和颜悦色地问我,小孩,你愿意给我做儿子吗?

哦,原来这是一个中国女人(缅甸怎么有这么多的中国人?),听那口音,好像是广东那边的人吧。那次我跟着邱兴家到广州时,满街上说的就是这种话。

看守们的眼睛便一齐紧张地盯着我,希望我能够一口答应。我知道,关键的时刻到了,我想象着自己已经像条狗似地怏怏地跟在她后面走了。但是,说什么我也不能够跟她走呀,我一旦跟她走了,我再也不能够回到我的家乡了。

我突然间有了勇气,我看着那个女人,冷静地回答说,我想回家,我的家在长沙。

这个女人眉宇间微微地皱了皱,然后很快又舒展开来,看样子她还不死心,又耐心地说,你爸爸已经不要你了,如果你再不跟我走,你就会饿死在这里的,你懂吗?你如果跟着我,我一定会把你当亲儿子看待,我还要送你去读书,难道你不愿意吗?

我说,我不怕死,我只是想回家,我的家在长沙。

这个女人长长地叹了口气,眼里流露出非常失望的目光,她看了看那些看守,然后,无可奈何地摇摇头,便一声不吭走了。她走到门边,忽然又转过身子,心犹不甘地回头看了我一眼,希望我答应她。

可是,我怎么会答应她呢?我怎么会给这个陌生的女人做崽呢?我是那个在多年之前就跳楼身亡的女人的崽。我紧闭嘴巴,似乎担心自己一不小心就会说那我就跟你走吧。我板着脸,双手紧握,像小英雄一般地挺立着,看着这个广东女人在阳光下渐渐地消失了,我内心里产生了一种胜利的感觉。

等到这个女人离开之后,看守们突然一拥而上,抓住我,拳头像雨点狠狠地落在我的身上,我痛得要命,抱着头,鬼哭狼嚎一般。他们也不肯放过我,继续猛烈地打,还骂道,你这个小王八蛋,你说不怕死?我们就给点颜色让你看看,看你到底怕不怕死?

我像一只可怜的无力反抗的小兔子,我被他们打得浑身疼痛不已。他们很凶恶,却又十分狡猾,他们不像以前打我的脸了,免得脸青鼻肿的,买主来看货时会不高兴的。他们阴险的拳头狠狠地击打我身上。打了一阵,就把我拖回了楼上的屋里。

那五个叔叔立即围拢过来,束手无策地看着我,眼里闪出了同情的泪光,一个个唉声叹气。他们苦苦地劝我,说你就不要再傻了,还是跟着人家去吧,总比在这里受罪好啊。

我浑身疼痛地躺在地上,一边抹泪水,一边抽抽泣泣地说,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刚才那副小英雄的气慨一点也不复存在了。

奶奶和妈妈那几天也不知为什么,频繁地出现在我梦中,她们好像夜晚也不需要睡觉,一而再再而三地说,玉宝啊,要见机行事啊,脑子要灵泛一点啊。她们居然一人贴着我的一只耳朵,说得很轻很轻,生怕别人偷听去了似的。

我醒过来之后,抚摸着疼痛的身子,仔细琢磨她们说过的话,奶奶和妈妈说得很对呀,我如果还不寻找逃跑的机会,如果被人家买去,逃跑的可能性就更小了,买家肯定会派人时时地监视我,买家可不想鸡飞蛋打呀。我以前一直想逃走的,但饿得没有了力气,即使想跑也跑不动。现在,我的肚子不饿了,体力也渐渐地恢复了,如果再不逃跑,又待何时?于是,逃跑的念头便空前地强烈起来。

应当说,夜晚逃跑是最理想的,一旦逃出了这个可诅咒的屋子,外面的世界便是黑天黑地的了,那一片茫茫的黑夜能够遮盖住我这弱小的身子,我随便往哪里一躲,他们就找不到我了。

可是,我观察了很久,发现此路不通。因为一到夜晚,那些看守就格外小心,担心我们偷偷地逃走,所以,一般是两个看守守上半夜,另外两个看守守下半夜。他们值班时,一律不准睡觉,抽着烟,说着话,死死地守着我们,而且,那门上也加了锁。另外,我还留意了晚上外面的动静,屋子四周非常安静,如果稍微发出一点响声,就格外引起别人的注意。所以,我即使逃出了这间屋子,肯定跑不了多远就会被他们抓住。

看来我只有寻找白天逃跑的机会了,这个大胆的计谋,你们根本想不到吧。因为在白天,我发现看守们的警惕性没有晚上那样高了,他们料想我们也没有这个胆量在白天逃跑,即使逃跑了,也是很容易被抓住的。

他们一定是这样想的。

但我却不这么想。

我又经过了几天仔细的观察,发现午饭之后是逃走的最佳时机。因为吃过午饭之后,街上的人很多,来来往往,我一旦逃出去,很容易隐藏起来,来往的人们会扰乱看守们追赶的视线。再一个,白天只有两个看守了,而且不再换班。他们还要经常出去买烟啦买饮料啦之类,所以,屋里经常只剩下一个看守。而且,吃过午饭之后,看守还常常坐在椅子上打瞌睡。更为有利的是,那些看守为了自己进出方便,甚至连门也不锁。

这难道不是天赐良机吗?

主意一旦定下来,我心里便非常兴奋,我好像已经看到了光明的前景。但我表面上却根本看不来,我仍然装得愁眉苦脸,好像根本不愿意让别人买走。或者假装打瞌睡,好像一辈子也没有睡过觉。其实,我在养精蓄锐,一旦逃出去,我就要像一只精力充沛的野兔子,撒开四肢疯狂地奔跑,一眨眼就不见了。

我在静静地等待着机会。

可是,不妙的情况又一次出现。

五天之后,第二个想买我的女人来了,这也是一个中国人,口音像是北方的,身材很高大,皮肤也白嫩,但没有第一个要买我的女人那样漂亮。她显得很温和,总是跟我说话,问我愿不愿意跟她走,并问我今年多大了,还问我读了几年书。

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之后,便不再硬顶了,挨打的滋味实在太难受了,我闭着嘴巴,皱着眉头,一声不吭。我的策略就是让她对我的印象不好,不喜欢我,然后放弃我。

她见我一直不说话,觉得我这个人呆头呆脑的,不怎么讨人喜欢,即使买了回去,她男人肯定会大发雷霆,你怎么要了这么一个傻瓜回来?她皱了皱眉头,不再说什么了,叹口气,便失望地走了,甚至连头也没有回。

这一次,看守没有打我了,买主不满意,他们也无可奈何,这种买卖是有规矩的,他们总不能够强迫人家非要买我不可。但是,我心里非常明白,我得抓紧机会赶快逃走,否则,再不被卖掉,他们肯定也不会耐烦了,那么,我的危险性就会更大。我又会要挨饿,又会要挨打,还会要无休止地替他们做事。

我的奶奶和妈妈也再一次迫不及待地出现在我梦中,她们非常焦急地对我说,脑子要灵泛啊,要见机行事啊,玉宝啊,你不能再拖了啊。

(未完待续)


(本文原载《十月》2005年4月中篇小说增刊)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