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乡土的背景丨我的乡土背景(后记)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6-12-30 10:36:08

(画家陈和西油画作品)

我的乡土背景(后记

文丨叶梦


在资水尾闾,在湖港交错的西洞庭肥沃的土地上,有美丽的古城益阳,她是生我养我的故乡。那是一片灵性的土地,是竹乡、是诗城,是洞庭神话的故乡,这里也是孕育艺术家的土地和摇篮。从汤鹏、胡林翼、海印到周扬、周立波、周谷城、叶紫、莫应丰……这些人物组成了作为古城益阳的人文背景群像。

在山和水的交错之间,在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中,我通过文字、通过我的眼睛,我阅读我的乡亲。我在不经意间用文字承接着过去连接着未来。

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一直在盯着自己的故乡,扫描着一百多年来走过的家乡人。不管是杰出的艺术家、外交家还是看似平平常常的乡亲,他们的成就和人生故事就组成了一个地方的历史。他们是一个地方、一座城池的灵魂,也是一个地方精神的代表。

每一个人和他们的生长的土地有着无法分割的关系。

作为一个当代的益阳人,已经目睹了半个世纪的风云,我感受了一百多年来益阳历史上的人物,《乡土的背景》是我在《遍地巫风》之后的又一个需要了却的心愿。也是我阅读益阳近当代人物的第一个专集。

我原本没有刻意要把它们做成这样一本书的,十多年来,不知不觉地就记下了这些人物,这都是我无法忘记的或者很自然地进入到我视野里的人物。也是能够代表一个地域的部分人物。但是,我的书不是一本益阳人物的列传,也不是作为地方史的人物资料汇本,他们是我看到的、感受到的近现代以及当代的人物。我在写作的时候,尽量跳出时代的政治的局限,尽量地作客观的历史的审视,比如涉及周扬、周立波、赵滋蕃等中国文坛重要的人物的篇什,我坚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坚持披露了历史的真实,为新文学史提供了独家的具有史料价值的文本。

当我把这本书编定的时才发现,值得我关注的人物还有很多没有来的来得及写,这些遗憾将为我写第三本关于益阳的书留下了由头。

在写到那些过去的人物时,我把我的手伸向他们的时候,就好像握住了历史的一角。

历史就是由这些一个个的具体的人来共同来书写的。

在我的书里,个体的人被放到一个大的地域和城池的背景,放到了一个由很多的个体汇合起来的背景之间。

在这本书里,我和他们——活着的和逝去的人都站到了一起。

相信你读了这本书,就走近我,就走近了我的故乡,就走进了我感受的资料库,走进了我的背景之中。这些人物就是我的人文故乡的一部分。

我的背景是一组永远活在我心里的由众多人物组成的群雕。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希望这些群雕就像一个永恒的花岗石建筑物一样留在这个世界上。

为了益阳的人物能够在本书中间集中地体现,我把《遍地巫风》中间的一个小辑《远去的故人》移植到了本书中间,并作了丰富和修改,加了人物的小传、图片和介绍,增加了史料的价值。

感谢益阳市委宣传部部长周再华先生、副部长罗华里先生为本书出版提供的支持,感谢益阳市委秘书长周宪新先生对本书的关心,感谢岳麓书社的社长丁双平先生为本书的出版提供的帮助。感谢著名的书籍装帧设计家、出版家郭天民先生为本书作封面设计。感谢“新视觉设计工作室”为我的书作的版式设计,还要感谢我的老乡、青年作家蒋祖煊、裴建平为本书的编写出谋划策,并感谢蒋祖煊为本书写序。同时感谢一切为本书的出版和发行提供帮助的朋友们。另外,书中的线描人物像系我的先生陈亚军所绘,我的一切创作都离不开他对我的支持,也借这个机会向他表示我的谢意。

(叶梦于2003年9月20日于岳麓山下麓荫园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