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术家简介丨孟勇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6-11-23 15:44:56

(2006年11月,孟勇在第八届全国文代会上发言)


孟勇,男,国家一级作曲(专业技术二级),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曾担任湖南广播电视艺术团团长14年,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第八、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歌舞剧院专业作曲, 2005年获湖南省委宣传部首批“五个一批”人才,2009年立湖南省政府一等功一次,担任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央电视台民乐大赛评委,湖南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选委员会委员。

自1978年开始作曲以来,他已发表、出版、上演各类歌曲、器乐曲、舞蹈音乐、影视音乐等作品1000余件,有90余首分别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文化部“群星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其中《斑竹泪》、《山寨素描》、《绿鸟鸟》先后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交响组曲《日出东山》获第一届湖南文学艺术奖。曾20余次担任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音乐总监及十多位著名歌唱家国内外独唱音乐会音乐总监。先后与李谷一、宋祖英、殷秀梅、张也、吴碧霞、龚琳娜、雷佳、阎维文、戴玉强、杨洪基、廖昌永、吕继宏、腾格尔等著名歌唱家合作。出版民族艺术歌曲专辑三张和专著《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孟勇获奖作品暨新作品选》、《孟勇歌曲选》二本。


(2006年在美国为宋祖英独唱音乐会整理音乐总谱)


自2000年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歌手龚琳娜演唱《斑竹泪》获奖以来,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连续七届青歌赛民族唱法中,共有雷佳、王喆、严当当、陈笠笠、吕宏伟、敖长生等十人次演唱孟勇作品获得金、银、铜奖,十八人次获得优秀奖,进入中央电视台青歌赛复赛共一百九十人次分别演唱孟勇作曲的三十余首歌曲。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部文华奖声乐比赛中,先后有雷佳、黄训国、王喆、吕宏伟等演唱孟勇作品获得金、银、铜奖。

1990-2002年担任湖南卫视各类大型文艺晚会、长沙电视台春节晚会音乐总监三十余次;

2004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广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晚会音乐总监;

2005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台湾光复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音乐总监;

2006年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音乐总监;

2007年创作大型情境音乐《天籁》,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音乐总监、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音乐总监;

2008年创作大型佛教音乐《天音梵乐》;

2010年创作交响组曲《日出东山》;

2011年创作大型旅游秀《水浒天风》;

2012年创作舞剧《温暖》;

2013年创作大型戏剧情景剧《花鼓春秋》、大型禅茶音画史诗《天禅》;

2014年创作交响音画《湘江》。

2O15年九月6号在湖南大剧院成功举行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个人原创交响作品大型交响音乐会。十月十日在湖南大剧院成功举行孟勇声乐作品戴滨教授师生交响音乐会。

2016 年元月十二号作曲的舞剧巜君生我未生》在长沙首演 同年八月在法国上演 。代表作品有:《斑竹泪》、《飞》、《山寨素描》、《水姑娘》、《忘不了》、《阿妹出嫁》、《感恩》、《我的好妈妈》、交响组曲《日出东山》、交响音画《湘江》、管弦乐曲《浏阳河》、管弦乐曲《马帮舞曲》、民族管弦乐《苗乡月夜》,大筒齐奏《潇湘花鼓》,琵琶协奏曲《枫林抒怀》,二胡协奏曲《斑竹泪》,舞剧《温暖》、大型佛教音乐《天音梵乐》、大型旅游秀《水浒天风》、大型戏剧情景剧《花鼓春秋》、大型禅茶音画史诗《天禅》(每天在深圳东部华侨城大剧院上演)等。


(2008年在深圳东部华侨城创作大型佛教音乐《天音梵乐》)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