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梦专栏丨百手联弹之朱训德:问道潇湘
新湖南 • 连载
2016-09-30 14:52:43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艺术家为自己画像,叶梦为其撰文。

“风格各异的艺术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百人百面。”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连载栏目-百手联弹。



朱训德:问道潇

文丨叶梦

朱训德自画像

2012年之前,我常去湖南师大艺术学院朱训德办公室聊天。我家出门就是麓山路的公交站,抬脚上车,四站路就到了艺术学院。也有缘参加朱训德在岳麓山云麓宫、山顶餐厅、湖大印象等处喝茶聊天雅聚,他的作品他的状态我都比较熟悉。这些年,我与朱训德很少见面,他的创作情况也不了解。

我想:自从1985年朱训德任湖南青年美协主席开始,到后来任湖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艺术学院院长,连续当选湖南美协主席三届。也可以说是三十多年的湖南新时期美术史的领军人物吧。湖南画家几十次进京展览。本省画家的几千次展览,朱主席都要为之鼓劲为之剪彩,或写前言。太多的活动与社交,很容易让一位身在主席位上的画家变成一位社会活动家。频繁出现在各种展览开幕式的剪彩专业户,是很容易废掉武功的。急功近利的社会与畸形的市场所影响的是身在艺术江湖的所有人。

今年春天,我在深圳与旅日画家李剑华在茶溪谷小聚,李剑华对我说:“你们湖南对朱训德宣传不够,我回湖南看了他好多作品,很震撼。”我心里不以为然。

没有想到朱训德自有屏蔽喧闹的独门秘籍。悄然潜伏在搞大作品。

直到今年,我回长沙小住,应邀到后湖朱训德工作室小聚。朱训德给我看了他近几年的新作。我真是没想到:岳麓山下后湖艺术区,朱训德守着一湖静水,安心创作。这一批创作让我大吃一惊!

首先是工笔长卷《拜访敦煌》,敦煌是朱训德心中的艺术圣地,他认为敦煌是“艺术时空的高峰,民族智慧的结晶,敦煌代表了中国人心态最好的时期的艺术。”表达敦煌一直是朱训德的心结。《拜访敦煌》是朱训德用画面结构的一个故事长卷,空间感缈无涯际,黑暗洞窟里的飞天在朗朗乾坤下复活,或隐或现于山水之间,成为山水大舞台的背景与故事中建构的人物融为一体,传统工笔的语言已经到了一种高度,然而,画面是全新的,尽管是大家都熟悉的敦煌,熟悉的古人,朱训德把故事新编成为大舞台场景剧。敦煌元素信手拈来,色彩构图颇具匠心,调子几多的雅啊!不爱都不行,一卷徐徐展开,画面节奏若行云流水。差点误以为是宋代遗落的典籍,真是美轮美奂!

《拜访敦煌》局部2

《拜访敦煌》局部2-1

朱训德的系列意象彩墨“人文时空系列”。是他从具象的工笔画转换到意象水墨的一个转折。把人化成山的脉络,重新构建审美样式,对于工笔画家朱训德来说,是一次颇具意义的探索。

《拜访敦煌》局部4

《拜访敦煌》局部5

最让我吃惊的是水墨长卷“问道潇湘”。五十米超级长卷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这是朱训德大幅度超越了传统视觉的习惯,大幅度超越时空的力作。山水与人融合在一起、与个人的人格修养融为一体。我猜测朱训德在创作此画时候一定是激情汹涌,惟有宣泄胸中的澎湃意象,才能平息内心的波澜。

《问道潇湘》局部2

《问道潇湘》局部4

曾经不止一次地听朱训德谈起潇湘美学、潇湘哲学,谈起周敦颐、王船山对于他的影响……他说“潇湘美学的灵性精神”。他就是要把这种灵性与浪漫传承发扬的湖湘弟子。

《问道潇湘》局部7

长卷从潇湘烟云画起,一直画到湘江北去与岳麓书院。

长卷有一种气息极具感染力,立即把我深深地吸引了。

《问道潇湘》局部8

长卷很像一卷古琴曲,若在寂静月夜之山顶演奏,空旷辽远、水流云动,气韵贯通始终。场景之流转、笔墨之变化都在黑白灰的水墨韵律之中悄然洇润开来。徐徐展开的画面,很像在飞行器上鸟瞰一条漫长的江流,山影层层叠叠,人物鸟兽若隐若现,亭台楼阁缥缈可见,渡口、船只、沙洲、稻田、劳作的农人……

长卷画面温暖浸入人心,有冬夜看皮影戏的感觉。纷繁的具象被抽离意象化为淡淡的水墨。时空被压缩在水墨的层次里。仿佛这一切都发生在朦胧的月夜,抑或是水雾迷蒙早春清晨。

难怪吴冠中生前看了此长卷赞不绝口。国外的艺术家看了直呼:中国艺术家真的是现代啊!不管名家与老外怎么说,作品能够打动我,这个就是硬道理。

看到朱训德的水墨长卷,我才真正体会到:中国水墨画的厉害:不拘于物象,而是取其气韵,不外于物又不沾滞于物,物象、笔墨与人“纯化”为一体。这才是真正的艺术!长卷里,我看不到一笔是“工”,全是放松的“意写”,看不到一笔是在玩笔墨技巧。也看不到朱训德过去作品的痕迹。传统的山水画表现技法在这里看不到,全部隐秘在气韵化境里,意在心中,意在笔先,气韵一以贯之,这才是自然天成之物,一口气呵出来的五十米山水长卷。

《问道潇湘》局部12

水墨长卷《问道潇湘》我看到的是作品背后的力量,非人力所及之处,仿佛有天助有神助。必得有一种宗教的力量使然。这时,我想起朱训德有一个笔名:释然。原来是朱训德16岁初到家乡县文化馆工作时,陪同家乡博物馆一位老馆长进京拜会赵朴初先生,赵朴初先生发现少年朱训德的心性与状态非常愉快。在兴致之中,朴初老说:“这孩子很灵性,有文气,好好看重他吧。”并为之取名“释然”。

九十年代,朱训德的画集就用过这个名字。他与佛理禅机的意会由来已久。

如此重要的作品,不是喊来就来的,系绘者多年的历练修为缓慢地蕴藉于内心,在长久的盼望与等待中寻找一个落笔的契机。

朱训德目前在进行中的“书院”系列的创作,是《问道潇湘》的续篇。这里借用朱训德的一段文字来了解他目前创作的心迹。“心中一直在期待漫天飞舞的瑞雪。在期待中,我着手了书院长卷的创作。我用中国的墨,中国的宣纸和永远的毛笔来思考。融融瑞雪飘拂在山野、院宇、讲堂、书楼之间,恍若再世,似有余温,更是新梦。文化人的精神道义,文化人的抱负担当,我们要细心护持住人文的火种,成就我们中国人明净、温丽、宽广、坚韧、优美的心灵。千年文脉,温静如玉,如沐天恩。”

朱训德的后湖是一块福地,在这里他“细心护持住人文的火种”他也开始大踏步地超越自己,众多的没有露面的新作越来越具有个人独特的品格,显示他不同凡响的创造力。

尽情欣赏朱训德先生的作品,其人文品格和艺术高度使我深深为之感动。这就是我们的湖湘文化之子,湖南美术事业的领军人物。

(2016年9月6日于深圳)


朱训德: 著名中国画家。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其作品曾获第二届青年美展银奖,加拿大国际水墨画艺术大展获金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创作荣誉奖,并获得国务院人民艺术家称号、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奖章。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国际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日本当代美术馆、联合国总部以及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许多重要机构珍藏,并在《美术》、《中国画家》等近百家美术文化学术刊物发表。出版著述有《朱训德作品集》、《朱训德画文集》、《艺术大家朱训德》、《中国画二十家》等十余部画集、文集。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