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作家简介丨叶梦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6-07-29 10:24:03

叶梦,女,湖南益阳人,1967年初中毕业,1970年参加工作。历任工人,电台文艺编辑,文化馆文学干部,文学副刊编辑,专业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

著有散文集《小溪的梦》《湘西寻梦》《月亮·女人》《灵魂的劫数》《月亮·生命·创造》《风里的女人》《遍地巫风》《文艺湘军百家·叶梦卷》《乡土的背景》《行走湖湘》、随笔集《超越平庸的双面人》《百手联弹》、长篇小说《男孩丁丁》等。主编出版《画家散文》《女画家散文》《美丽欲望》《镜子中的鸟》。

散文集《小溪的梦》获首届湖南省儿童文学大奖,长篇小说《男孩丁丁》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羞女山》《创造系列》分获《青春》散文奖与《芙蓉》散文一等奖。另获1986年度湖南青年文学奖、中国首届当代女性文学奖。

其作品《羞女山》《创造系列》《灵魂的劫数》《紫色暖巢》《遍地巫风》等作品被收入四百余种散文年鉴、鉴赏辞典、散文精选本。叶梦创作成就被《中国当代散文史》《新中国文学史略》《二十世纪中国女性文学史》《当代中国文学专题史》等多种文学史列入专门章节介绍。是中国新时期有影响的散文家以及散文诗家之一。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