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江话题丨作家,好好写作最重要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16-02-28 10:08:58

作家,好好写作最重要

文丨卓今

现在一说到获奖,许多作家就有一种焦虑,地区排名、作家的名利,都是现实问题,不能不兼顾。但是作为作家,好好写作最重要。诺贝尔文学奖,世界级顶尖作家托尔斯泰、卡夫卡、博尔赫斯,他们都没得奖。中国有多少好作品啊,也就莫言一个人得奖。好多好作品也没获得茅盾文学奖。作家把这些看淡一些,会有利于写作。好好写,什么时候都不晚,80岁、90岁都不晚。

作家如何写出好作品?有几个方面我觉得很重要。

如何处理生活与艺术的关系?作家在思维上需要范式转变。湖南作家都很勤奋、很努力,有很多不错的作品,但有一点要认识到,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讯爆炸时代,信息过剩,我们根本不缺故事,什么离奇的事都有,现实比作家的想象要丰富得多,有的像连续剧。你怎么把你的故事讲好,讲得更独特?很多作家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影响,还没转变过来,有很重的文艺腔。故有必要在结构、叙事、语言、文本信息量方面与以前作一个区分,过去资讯不发达,小说家的故事和讲故事的方式都让读者新奇,现在行不通了。得提升,超越自我,深刻了解时代的需要。

这个时代,所有的艺术样式都出现过了,比过去所有时代的总和还要多,章回体、现实主义、现代主义、荒诞、意识流、魔幻手法等等,花样都玩尽了,如何叙事?结构、时间、视角、意象,你都玩不过前人,你想的某个新手法,以为会惊世骇俗,结果突然发现,这都是人家玩剩下的。与其在结构上下苦功,还不如老老实实把事情说清楚。高明的小说家在结构上是有用心的,但是让人看不出结构上的花样。信息密植、人物鲜活、细节生动、语言独特、有情怀、有精神向度,这些都是好小说的要素。

至于题材,小说家有时候手头的题材太多了也会烦恼,心里想着一定要选一个劲爆的题材。成熟的小说家什么题材都能写好。乡土、城市化、爱情、官场、悬幻、战争……还有很多边缘题材,问题是你抓住一个题材怎么处理。比如扶贫,在中国是一个大工程,方法、政策、手段,金钱与幸福之间的微妙关系等等,作家怎么处理这个题材,这在艺术上是有挑战性的。

还有一个情感介入度的问题。习总书记提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作家如何深入生活,亲临现场,这个问题现在尤其突出,往往是有生活的没有艺术高度,有艺术高度的没有生活,或下去“体验生活”,半空中俯瞰一下,带着观念找几个故事。真正的体验,应该是那种拔萝卜带泥的生命体验。许多在城市养尊处优的作家们深感这个命豁不出去了,很绝望。湖南作家有地域文化的优势,应该在语言、题材、视角、意象各方面主动与主流元素、流行文化保持一定的距离,以求得丰富性、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