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学院省级思政课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民生
2024-03-21 18:43:34

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通讯员 肖中云)湖南工学院思政课优秀教学团队在肖中云教授的带领下,持续加强团队建设,推进新工科背景下工科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从局部试点向全方位覆盖的纵深推进,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走深、走实、走心。

平台搭建引领课程建设近三年来,团队以思政课“金课”建设、“移动思政课堂”构建为重点,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推进课程建设。积极开发建设线上线下思政课程教学资源,团队成员主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获批校级“金课”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课程资源包括案例库、习题库、视频资源以及微视频等, 2021 年立项为省思政“金课”,2023年验收为“建设合格”。

团队改进教学手段,采取多样化教学方法。注重把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以及学生“知识体系”向学生“价值体系转化”。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使其成为课堂教学中的有机组成部分,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构建“研究性互动式”教学模式。

科学研究支撑教学改革团队以“科学研究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为目标,坚持以科研推进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近三年,团队成员共立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或项目11项,其中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1 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 2 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项目1 项、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 2 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 1 项一般项目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遴选立项2 人、湖南省社科评审课题 2 项、湖南省委统战部课题 1 项。共发表省级刊物以上论文 16 篇,其中发表在CSSCI刊物5篇,北大核心 1 篇;团队成员共出版学术专著3 部,团队重视科研促进教学改革,形成了“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质量提高”的良性循环。

教学内容凸显工科特色团队从新工科、“三全育人”“大思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课堂革命等新背景和新范畴切入,全面推进“两嵌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嵌入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嵌入素质与能力拓展活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升级,推动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思政课实践与专业实践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工科特色的“两嵌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特色。

团队获批湖南工业文化科普基地为载体,充分发挥学校所在地作为“工运摇篮”“工业重地”拥有丰富教学资源的优势,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讲好工业故事,让思政课进入工业遗址,开阔学生人文视野,切实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鲜活。

团队落实了2个学分的思政实践教学学分,精心设计实践教学方案,与衡阳工业博物馆、水口山工人文化运动纪念馆等“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在学生中开设《匠心筑梦:工业衡阳的记忆与传承》选修课程,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协同育人工作新格局。

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能力团队通过开展教学比武、集体备课、磨课和观摩研讨等,提升队成员的教育教学能力,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积极鼓励团队成员参加相关专业学术会议,加强与同行和学界的交流沟通。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各级各类思政课程的培训和课程建设的经验交流会等,提升团队成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近三年来,团队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计 9 人次获省级奖,其中,获省级一等奖3 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5项。1名成员评为教授、1名成员评为副教授、2名成员被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聘为项目评审专家,有2人入选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荣获省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

理论宣讲扩大教学辐射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宣讲的骨干力量,近三年来,团队深入党政机关、高校、中小学校、厂矿企业、街道社区开展理论宣讲累计80余场次,扩大了教学辐射。

团队利用省市两级“湖南工学院工业文化科普基地”平台,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中小学校、厂矿企业、街道社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15场次以上。学校讲师团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20多次。团队成员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理论宣讲10余次,团队成员作为学校党校培训老师的核心成员,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授课20场次;四是利用团队平台和影响力,应邀到衡阳科技职业学院、南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社区和中小学开展理论宣讲、专题授课10余次。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责编:兰宇琪]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