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辛绪坤:践行使命勇担当 做乡村振兴引路人
新湖南客户端.民生
2024-01-04 16:11:18

新湖南客户端1月4日讯(记者 肖程 通讯员 李伶华 牛志伟)走进紫鹊界梯田景区腹地的锡溪村,映入眼帘的是进村道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秀美的锡溪河风光带,标准化农田灌溉水渠,整洁宽敞的文化体育广场,焕然一新的“危桥”和干净卫生的农贸市场等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场景,这一切都离不开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辛绪坤及队员们的辛勤付出。

辛绪坤:践行使命勇担当 做乡村振兴引路人

自2021年5月初,辛绪坤先后两次主动请缨加入学校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前往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锡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大地上,他无怨无悔地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以担当作为、践行实干的工作作风,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生活作风,亲力亲为、真帮实扶的为民情怀,“用心”开展驻村帮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所带领的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等级,个人也连续被评为“优秀个人”,在2022年度乡村振兴工作中因做出重大贡献被湖南省教育厅记功一次。

抓党建促发展,绘就信念坚定的“政治底色”

2021年入村之际,村里党建工作基本为零。辛绪坤发挥自己在后盾单位工作期间的党建经验优势,结合地方党建工作特点,培养出了当地党建专干,现已能独立完成党建相关工作。同时,辛绪坤创新提出了在外务工党员线上党课学习、微信学习等学习模式,按就近原则规定1名党员户至少联系8户群众,实现党员和村民全覆盖帮扶体系,将党建工作覆盖到每家每户,推行“各项行动党员带头,重大事项党支部先议”,激发党员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辛绪坤:践行使命勇担当 做乡村振兴引路人

2021年,锡溪村党总支被评为新化县“先进党总支”;2022年,锡溪村党总支下辖的两个党支部被评为新化县水车镇的党建样板支部,真正做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并朝着从优到精前行。

资源赋能,绘就产业发展的“经济底色”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培养好村级治理能人、农村工作能手、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上唱主角,辛绪坤充分利用后盾单位的专业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落实“职教帮扶”,赋能乡村振兴。

辛绪坤:践行使命勇担当 做乡村振兴引路人

按照建设好“两个阵地”的思路,辛绪坤及其团队成员作为前方阵地,摸村情、理思路;学校作为后方阵地,集全校之智,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专班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达110余人次,并建立了村级信息中心和直播平台,帮助村民们把40余种土特产品成功上架销售。同时,以“合作社+企业+村民+消费”的模式,组织村民利用冬季土地闲置时节种植冬季作物,企业实施最低保护价收购,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当地种植萝卜、白菜、生猪、鸡鸭万余斤,消费帮扶金额达260余万元。去年,该村村集体经济突破30万元,此举留住了人才,也留住了“乡愁”。

深入群众,绘就勤勉敬业的“奉献底色”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的辛队员,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村民奉大姐的父亲热泪盈眶地说。辛绪坤驻村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一线开展走访调查。在得知奉大姐身患尿毒症且家庭发生变故后,辛绪坤立马入户了解情况,并当场为其缴纳了医保费用,为其后续治疗提供了医疗保障。后续,辛绪坤又主动寻求政策帮扶,为其申请了国家一类低保,征求后盾单位的支持将其结对为学校帮扶对象;与村支两委沟通后,为其争取到了公益岗位,保障其日常开销。

辛绪坤:践行使命勇担当 做乡村振兴引路人

工作期间,辛绪坤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走家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全村723户,有近500户常住人口的基本情况都留在了辛绪坤的心间。辛绪坤还指导本地高考学生进行志愿填报,帮助他们了解各类专业的具体情况;指导后盾单位来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并获得省级“优秀团队”称号;为11户农户销售余粮、为监测户和脱贫户赠送生活物资等。辛绪坤真正做到了深入群众、不尚空谈,以诚待人、一心为民的形象深深地留在了村民心中。

闲暇之余,辛绪坤还积极带头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拿着扫帚清扫村部周边的垃圾,并渐渐带动村民实现全民参与,这也为锡溪村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奠定了基础。

“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我将继续为锡溪村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初心谱写新时代锡溪村新篇章。”这是辛绪坤的心声,也是他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执着与热爱。他用再次留任乡村振兴的实践,践行了一颗服务群众的初心,彰显了一名党员的担当作为。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责编:洪晓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