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弄潮新能源——湖南安装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民生
2023-12-26 15:56:37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晴岚 通讯员 肖洁 何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作为工业大省,湖南长期以来一直肩负国之重任,高度重视推进新型工业化、绿色转型升级发展。

近年来,作为新能源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黑马”,湖南建投集团旗下骨干企业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安装)持续布局战略新兴业务,领跑新能源赛道,逐步形成“参与早、规模大、专利多、产业齐、业态全”的发展优势,大步迈入新能源产业高质量新征程。

弄潮新能源——湖南安装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湖南安装常德鼎城特养场100MW光伏发电项目。

截至目前,湖南安装累计在新能源领域承接施工任务约315亿元,其中承接光伏发电项目185余亿元、装机容量8.5GW,动力电池项目80亿元,风电项目40亿元,储能项目6亿元,光热项目3.62亿元,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落子到“五位一体”全产业链

时间拨回到2009年。湖南安装紧跟国家政策和市场形势,正式进入新能源产业,参建了全国第一批“金太阳”项目——许昌新区20MWP金太阳示范工程,并获评财政部“金太阳示范”金奖。

弄潮新能源——湖南安装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湖南安装许昌新区20MWP金太阳示范工程。

彼时,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然持续,石油等初级原材料产品价格持续振荡。国内,能源、原材料产品再库存化趋势明显,重工业快速反弹带来潜在的能源供给压力。新能源,在国家能源结构中被寄予厚望。

也是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首次提出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整个中国,逐步驶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踏上新风口,竞速新赛道。

2016年,响应党中央及湖南省发展新能源的战略计划,紧跟趋势的湖南安装投资成立了湖南湘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湘安新能源),开始全面、系统布局新能源,在这个充满希望的赛道上全力奔跑。

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敢吃螃蟹”的湖南安装以前瞻眼光,精准踏在国家发展的“脉搏”上,新能源产业布局已蔚为大观。

凭借专业实力,湘安新能源在湖南、江西、山东、福建、宁夏、江苏、新疆等地投资建设了多个新能源发电项目,其中光伏项目达3GW,储备光伏、风电项目超7GW,新能源产值近150亿元,涵盖风电、光伏、储能、动力电池、光热、充电桩、智慧能源等诸多细分领域,为全省最齐。

“依托湖南安装建融资本,积极拓宽资本渠道,以公司自投项目为基础,EPC项目为延伸,管理优质电站资产,未来3至5年内,我们的目标是管理120亿电站资产。”湘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跟国家“双碳”战略,湖南安装坚持产业链思维和赋能思维,已逐步构建“技术研发、投资开发、金融资本、EPC建设、资产运营”五位一体新能源全产业链。截至目前,湖南安装新能源投资+EPC产值位列全省首位,累积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超8.5GW,总产值超300亿元。

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

不断拓宽新能源“生态圈”

21世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当前,随着国家新能源板块的持续高速发展,国内市场呈现一片蓝海之态,湖南安装深刻洞察到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对于企业立足于行业的重要性,将科技强企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

湖南安装着力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搭建共赢共享的新能源生态圈和产业发展创新平台。以湖南建投集团设计研究院为技术支撑,引进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高端人才,不断加强施工总结与技术创新,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逐步在荒漠、山地、屋顶、水面等复杂地形建立起渔光、农光、林光、光伏车棚等多类型光伏电站,并掌握了丰富的设计、施工及运维经验。

弄潮新能源——湖南安装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湖南安装祁阳龚家坪光伏发电项目。

目前,湖南安装在新能源领域拥有37项核心专利,光伏电站设计专利数量在行业排名第一。其中,《一种适应光伏电站组件最佳倾角正南布置的光伏组件》发明专利从基础方法上解决了复杂地形不能建设或者难以建设电站的难题,相比传统设计方案,节约土地约25%,增加发电量约5%,提高了电站的收益率,目前已在多个工程项目实际应用,使湖南安装在山地光伏项目建设走在了行业前列。针对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研发采用网架结构设计,可将预应力管桩数量大大降低,100MW项目可节省成本最大约1000万元。

勇当科技创新“尖兵”,湖南安装及旗下湘安新能源,双双获评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均列入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

凭借着技术这块“敲门砖”,湖南安装近年承接新能源项目遍布全国,并积极布局拓展海外市场,逐步从“吃螃蟹的人”,成长为业内的领军者。

高质高效的履约能力

彰显“湘安铁军”作风

2021年2月,湖南安装承接了被誉为新能源“超级工厂”的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EPC总承包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1037646平方米,涵盖42个单体建筑,钢结构单跨最大跨度48米。

项目体量大、难度大,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竣工目标,湖南安装充分发挥“湘安铁军”精神,在质疑声中创造奇迹,最终在施工期仅为11个月的艰难局面下,于2021年12月21日提前竣工投产。兑现了当年动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承诺,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肯定。

弄潮新能源——湖南安装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湖南安装投资建设的沅江市新湾镇100MW/200MWh储能项目。

作为湖南省电化学新型储能投资第一批参与企业,2023年6月,湖南安装首个自投自建的电网侧示范性储能电站——沅江市新湾镇100MW/200MWh储能项目顺利通过电力部门验收,全容量并网成功。从项目前期准备到全容量并网,仅用了82天时间,建设周期刷新行业纪录。

无可挑剔的高质量,口口相传的好口碑。

近几年,湖南安装不断拓宽新能源生态圈,先后与宁德时代、蜂巢能源、亿纬锂能、云南裕能、五凌电力、科力美汽车等多个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先后承接了时代一汽动力电池、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金海锂业碳酸锂项目、云南裕能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江苏亿纬储能电池项目等多个动力电池项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湖南安装相关负责人表示:“闯”在市场前线,“创”在技术前沿,“干”在行业前列。展望未来,湖南安装将锚定新能源领域业务发展,在新能源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唱响企业品牌,不断践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贡献。

(一审:蒋宇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责编:张岚]

[来源:华声在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