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雨花区举办“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地揭牌仪式
新湖南客户端.民生
2023-09-29 19:35:49

新湖南客户端9月29日讯 (通讯员 刘馨 伍淑芬) 9月27日,雨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雨花区妇联联合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教育对当代家风家教践行研究”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活动。

雨花区举办“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地揭牌仪式

雨花区委宣传部部长刘江红、长沙市雨花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谢斌、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雷良及和+共享图书馆馆长吴尚共同为此次“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在和+共享图书馆的落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雨花区举办“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地揭牌仪式

活动邀请了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谭忠诚教授授课。谭教授以“传统经典教育与当代家庭和谐之道”为主题,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以及个人家庭教育实践体会,告诉现场的家长们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践行家风家教。谭教授分别从“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未来趋势、“治国在齐其家”的家国同构性、儒家“修身”本位的齐家智慧、传统家庭教育的伦理维度四个方面入手,让大家对中华传统经典文化促进新时代家庭教育的作用有了更深入的领悟,明白了良好家风家教不仅是塑造孩子健全心智的前提,还是陶冶孩子“内圣”品格与“外王”事业的精神底蕴。

雨花区举办“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地揭牌仪式

“处理家庭问题的基本原则是‘重情轻理’,善应家庭问题的基本方向是‘家和万事兴’,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充满爱的港湾。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智慧,多读书,读好书,‘唯有书香万古传’。”谭教授总结道。

来自泰禹第三小学的一位家长代表表示听完这堂课收获颇丰,期待未来和+共享图书馆与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能够长期举办家教家风系列活动,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高品质的家庭教育学习。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责编:洪晓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