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快讯│山山对话——“二酉山·话《家山》”文化交流活动在沅陵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7 09:16:1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7日讯(记者 肖军 雷鸿涛 卢嘉俊)今天,山山对话——“二酉山·话《家山》”文化交流活动在沅陵二酉山景区举行。

山山对话,“山山”来头不小。“书通二酉、学富五车”,二酉山,系中华文化圣山;《家山》,系当代著名作家王跃文第一部以乡土为书写场域的长篇小说,全书近54万字。二酉山与《家山》对话,旨在让历史与未来对话,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升温预热。

当天,在读书活动“山山对话”中,《家山》作家王跃文、一级作家向本贵、评论家王雪瑛、文化学者张建永、沅陵县县长易中华等嘉宾相聚畅聊,开启对话。敬书山,话《家山》,表达怀景怀乡怀味的乡土情怀,赓续中华文脉。

《家山》是王跃文的第一部农村题材长篇小说。《家山》里的沙湾,成为二十世纪前半叶我国农村社会大变革的投影与浓缩。《家山》是史诗性的,读《家山》就是读近代中国农村的变迁史,就是读近代中国社会的革命史,就是读近代湘西农村生活的百科书。

此次活动由中共沅陵县委员会、沅陵县人民政府、怀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2023年,沅陵将承办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沅陵将借助全市旅发大会的机遇和平台,做大做强“二酉藏书”这个全国唯一的著名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最火文旅地标,打造“中华书山”旅游爆点。“二酉山·话《家山》”读书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正是打造第二届全市旅发盛会的恢宏序幕,是做活沅陵生态文旅文章的精彩起笔。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李夏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