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市州头条丨江华:茶产业优化升级芳香四溢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4 07:29:56

茶园采摘热闹现场 蒋克青 摄

江华:茶产业优化升级芳香四溢

全县茶林达7.2万亩,年产值3.43亿元

湖南日报4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永玲 王柯沣 通讯员 蒋思学 杨丁香)手指翻飞,茶叶入篓……今天,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将军冲村千亩茶园,村民采茶忙。江华茶产业发展提速,先后获评“中国蜜香红茶之乡”“湖南红茶核心产区”“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茶旅融合示范县”。目前,全县茶林达7.2万亩,年产茶叶3100吨,实现产值3.43亿元,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

江华瑶汉群众种茶采茶、加工茶叶的历史悠久。过去种植、采摘、加工较为粗放,茶叶售价低。该县设立茶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从良种繁育、标准化茶园建设、龙头培育、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扶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当地瑶族群众采摘茶叶 杨丁香 摄

针对茶树品种退化、良莠不齐现状,该县与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开展茶树品种选育提纯,已选育登记3个国家级茶树新品种。桥市乡、涛圩镇等乡镇茶场对老茶园进行标准化改造,种植本县选育的良种。村民韦启诗介绍,以前,他们加工的茶叶每公斤售价20至30元,现在,销售给加工企业的鲜叶每公斤便达20至50元。

开展科技攻关,创新产品。该县制定栽培、采摘、加工技术规程,获得11项茶叶专利授权。每年培训茶农,按专家开出的种植管理要求抓落实,采摘做到鲜叶嫩度适中,不能随心所欲。以前制作的江华苦茶,无法科学转化茶多酚和咖啡碱,口感苦。通过改进优化,去掉苦涩味后,茶汤微苦,受到年轻人青睐。去年,“神农茶祖杯”“黄金白露杯”中国工夫红茶斗茶大赛,江华苦茶、红茶都获金奖。

大力招商引资,推动茶叶产业化发展。全县发展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48家,其中,有2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6家永州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茶产业优化升级。

原载《湖南日报》2023040405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3-04/04/content_1623871.htm?div=-1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永玲 王柯沣 通讯员 蒋思学 杨丁香

责编:陈程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