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强三争 向上向好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龙岭担当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0 07:03:49

周 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委提出,聚焦打好“发展六仗”,为全国经济向上向好注入湖南之力、展现湖南之为。益阳市委不断推动形成乡村振兴、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区、区域协调发展“四大新优势”,打造洞庭粮仓、鱼米之乡、山乡巨变“三张名片”,奋力“走在前列”,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作为益阳市“东接东融”的桥头堡、“世界电容器之都”的主阵地,龙岭产业开发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益阳市委市政府、赫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五个新益阳”和赫山“五区一高地”发展定位,做到“三强三争”,不断“向上向好”,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龙岭担当。

立勇闯之志,在“强省会”上争做示范

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深度做好开放、合作、科技文章,进一步提升东接东融“标识度”。提升开放平台能级。立足全市“东接东融”桥头堡定位,依托独特区位、产业基础和“两仓”功能优势,积极抢抓常益长高铁运营、益韶、益平高速通车等机遇,不断深化与湘江新区等周边先进园区的联动发展,全方位对接湖南自贸区建设,服务和融入以“强省会”战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为重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强化开放合作对接。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一主一特”产业,强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湘商回归等精准招商,推动益商企业回迁、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打造“长株潭”产业转移最佳承载区。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为着力点,培育引进一批外贸企业,支持艾华、江丰电子等重点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精准实施科技攻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省“四大实验室”等交流合作,以5G+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为载体,高标准筹建国家电容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电容器产业创新研究院,不断强化高端电容器、高纯金属靶材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华为云和老虎云平台应用,全力打造以“艾华、和天、安兴、鹏程”等15家企业为代表的5G融合应用示范区。

谋发展之策,在“强核”上争当先锋

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强核(中心城区)”战略,不断强化吸引力、带动力、服务力“三力”支撑,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大干实干夯基础。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中交世通、客天下等“十大产业项目”,打造“龙岭智慧新城”新地标。加速建设三医院南院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路网项目等“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提质升级园区水电路气讯等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吸引力。坚定坚决强人才。重点围绕“一主一特”建强“人才链”,一方面加快建设电容器人才培训中心,建立企业订单式需求、学校定制化培育的人才供应体系,实现引进高端人才超300人,新带动周边就业5000人;一方面加快推进湖南江丰科学技术学院,打造国内第一家半导体材料产业性质的学院,为全市乃至全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着力提升人才资源带动力。用心用情优环境。大力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力争“十四五”末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35家、国家“小巨人”企业达12家、上市公司达5家。充分发挥103名驻企联络员作用,推动“稳增长20条”“稳增长17条”等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四即极简审批”改革落地,着力提升企业发展服务力。

笃实干之行,在“强产业”上争创一流

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集聚度”。做强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加快推动《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持续强化艾华、中国电子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能力,不断放大电容器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协作效应,全力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做优特色产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优先引进一批先进靶材、高性能复合材料等领域优势企业,培育壹纳光电、晶博太阳能等一批“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江丰电子、鼎一致远等一批链主企业,全力创建“省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做大基础产业。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纺织、医药健康、现代食品等四大基础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向高质量供给跃升。突出以“兰溪粮食产业园”与“现代化食品产业园”为载体,抢抓机遇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助力打造益阳“三张名片”。

(作者单位:益阳龙岭产业开发区党工委)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3月30日10版)

责编:陈伟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