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宁远西湾村: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8 07:03:25

湖南日报3月27日讯(通讯员 葛倩 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奉永成)春分过后,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西湾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成片的羊肚菌撑起一把把褐色的“小伞”。村民穿梭在菌垄间,将成熟的羊肚菌剪下装入筐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仅羊肚菌种植这一项,就可为全村带来20余万元收入。

西湾村群山环抱,山多地少,发展落后。2021年5月,省生态环境厅派出工作队对西湾村开展驻村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调研中了解到,西湾村生态环境好,山上每年都会生长野生羊肚菌。随后,工作队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并邀请湖南省微生物研究院专家来村里实地踏勘。经过科学分析,专家认为西湾村具备发展仿野生林下栽培羊肚菌的天然条件。

“羊肚菌林下栽培是一种仿野生生态的新兴技术,可充分利用林地腐殖质含量丰富、林下空气湿润的天然资源,与林木相互生长,是真正的绿色生态产业。”工作队队长宋亮说。在工作队和省微生物研究院帮助下,西湾村建起了20余亩林下栽培羊肚菌示范基地。

好产品还要有好销路。工作队积极对接长沙市餐饮协会,与长沙市一批连锁餐饮店签订了意向收购协议,羊肚菌为西湾村撑开了“致富伞”。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3月28日05版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3-03/28/content_1622856.htm?div=-1

责编:吴方明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