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消费·新生活|一场花事旺了老街——常德高山街“以花为引”营造美好生活消费场景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2 08:05:50
首页头条收录

编者按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2023年的重要工作,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呈现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时尚化、融合化等新特点。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新消费 新生活”专栏,报道全省各地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的积极行动,营造“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持续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萌 刘蓉 通讯员 祝志敏

【消费场景】

3月20日傍晚,华灯初上,常德高山街人来人往。街边樱花已迟暮,商铺依然热闹。

高山街盘活“赏花经济”“打卡经济”,装扮浪漫唯美城市风景,营造美好生活消费场景。老街区人气旺起来,市场活力充分激发。

(常德市武陵区高山街,市民、游客在拍照打卡。刘蓉 摄)

“花”点小心思

——200多米长的老街,10天“花期”游客超34万

高山街是常德一条百年老街,毗邻沅江,地处城市中心,200多米长聚集各类商铺近300家。随着城市商圈迭代升级,传统商圈日渐式微,高山街一度面临“有名气无人气”的尴尬。

如何以低成本投入提升商圈人气,复苏老街经济?高山街所属的武陵区府坪街道工作人员打起了“花主意”。

“近几年,春日‘赏花游’成为热潮,但不少赏花胜地位于郊区或乡村,配套建设欠缺,二次消费不足。高山街一带种有多棵樱花树,街内商铺林立,周边又有水星楼商业街、武陵阁步行城等老牌商圈,发展‘赏花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府坪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军介绍。大家一番商量,决定“以花为引”,吸引游客来老街游玩消费。去年开始,高山街每年春天开展“赏樱季”商业活动。

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追求“打卡”“出片”的仪式感。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花期布设“樱花市集”,将闲置白墙打造成100平方米手绘墙;沿街樱花树上悬挂风铃等装饰,街角、绿化带设置粉色路牌、充气爱心、浪漫气球等“微景观”,供市民打卡拍照;街内的人行斑马线,粉刷装饰成粉红色。

可看、可玩性更高,到高山街赏花、打卡、吃喝玩乐,成为越来越多的常德人每年迎接春天的保留节目,很多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一位网名为“丸子小姨妈”的小红书博主,从张家界乘高铁第一次到常德,专程打卡高山街,拍下一小段vlog记录。3月3日至12日盛花期,高山街游客总数达34.88万人;抖音平台发布相关短视频5195条,覆盖用户357.9万。

“木木夕花园”老板李燕在高山街附近经营花店已经8年。她告诉记者:“高山街一年比一年热闹,人们来看花,往往会买一束鲜花合影,然后带回家,留住春天的气息。”前不久,她在花店旁又新开一家礼物店,门口立起一人高的大兔子玩偶,为高山街贡献新的“打卡点”。

(樱花市集前人头攒动。刘蓉 摄)

商铺“手牵手”

——新消费场景升级,销售额环比增长五六成

花无百日红。受制于花期短暂,“赏花经济”面临难以四季长红的困境。尽早将游客注意力引到商铺上来,成为高山街持续留客的“突围”之路。

在高山街,有小小吧干腌粉、德老家、云月斋、华北锅饺等20年以上的老店21家,也有辣斗辣、瑞幸咖啡、苏阁鲜茶、三千个丑饼、中百罗森等连锁餐饮及新零售品牌。前者拥有一批忠实的当地回头客,后者则常推“网红”新品,自带网络流量,备受年轻群体青睐。

今年“花满高山街·爱在武陵里”高山街赏樱消费季活动,府坪街道加强商铺联动,推进新消费场景转型升级。

街道工作人员挨个联系商家,发动40多户商家推出菜品打折、充值优惠、满额送礼、线上抢购优惠券等优惠,优惠活动持续近1个月;发动106家商家参与“积点”活动,市民在指定“打卡点”拍照发布到社交平台,或到指定商铺消费集印章,可兑换街道限量定制的贴纸、点心、帆布包等文创产品。赏花之余,市民像寻宝一样挖掘高山街的美食美味,互动性、体验感十足。

活动主办方还集中为高山街一批商户授予金字招牌,颁发“街长”任命书和樱花树保护认领证书,开展传统文化展演等,持续擦亮“网红街区”招牌。

云月斋老板娘杨冬梅告诉记者,自家老店多熟客,很多客人都是从小被他们的父母带着来店里吃凉面、小吃,他们长大后,又带着自己的儿女来。“高山街联动促销吸引了更多新客来品尝我们店的小吃,希望小店也能带给他们美好的回忆。”杨冬梅说。

“赏樱季活动资金投入不算高,主要用在设计文创产品和布置‘打卡点’上。”马军介绍,低成本投入收获不错的营销效果。今年活动期间,高山街餐饮行业销售总额环比增长约62%,零售行业销售总额环比增长约53%,辐射带动周边步行城、水星楼营业额环比分别增长33%、40%。一家平时以线上销售为主的甜品商家,活动期间现场获得新客户近千人。

(市民在巨幅手绘墙前打卡。刘蓉 摄)

【专家点评】

花期有限,消费潜能无限

湖南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 刘智勇

常德高山街为重现百年老街的繁华,充分激发市场消费潜能,在已有资源上动了足够的心思,下了足够的功夫。

围绕“赏花经济”内核,顺应和契合当下年轻人追求时尚与品质、重视仪式感和参与感、热衷于“打卡”“出片”的特征及消费理念,推出手绘墙、粉色斑马线、积点消费等项目,吸引大量消费群体前往,为城市增添一抹亮丽风景。该街道巧“花”心思,实现了商圈人气快速提升。

新环境、新形势,呼唤新业态。创新是实现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潜能的根本动力。花期有限,但消费潜能无限。在创新消费业态、创新消费模式的碰撞下,消费潜能将被极大激发。高山街借力“花事”,深耕常德老街文化与城市故事,留住四季常在的风景,留住烟火气。以文化为引领,为提振消费、复苏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3月22日3版)


一审:卓萌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作者:卓萌 刘蓉 祝志敏

责编:卓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