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化工职院老师陈辉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斩获佳绩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6 15:20:43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陈辉教师团队再次斩获佳绩,以近三年财经商贸大类唯一团队入围国赛。这是陈辉带领团队连续第5年获得省级一等奖,第一次挑战赛成功并入围国赛,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国赛三等奖。

回忆一年多的备赛历程,感慨万千。从二级学院初赛经过7轮才进入国赛,项目内容重构提炼无数次,期间凝练了太多艰辛。陈辉坚持学习与创新,在“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深度融合”教学中率先垂范,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深实细准效”创新课程思政育人,将思政教育深度融入专业课堂。带领团队共拓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在《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课程中,紧扣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要诀,围绕项目市场调查全流程,落实思政育人。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关爱学生,以扶持民族品牌为己任,厚植为民情怀带领学生“深”入市场探究;耐心引导学生、敢于创新、具备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工作严谨细致、工作一丝不苟,教育学生爱岗敬业,铸造工匠精神;在“精报告”中,陈辉引导学生规范洞察报告标准,精“准”服务企业,勇于责任担当,为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在“效成果”中,陈辉注重实“效”,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体现专业交融,助推项目发展,复兴民族品牌,成为专业课程深融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德技并修”创新教学内容与模式。勇于创新,扬帆展舵。多年来,陈辉主动学习,不断反思,踏实践行,最终形成善于创新的教学风格。灵动的课堂,焕发生命之光;智慧的引领,落实核心素养。她所执教的多节公开课在各类活动中获得很高赞誉,并多次在学校上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在《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课程中,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数智时代营销新人才目标,从市场调研基本工作过程出发,以育德为魂、精技为魄,以真实项目为载体,紧扣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要诀,形成了“深市场、实数据、细分析、准报告、效成果”等“五技”与“厚情怀、强实干、铸匠心、勇担当、兴品牌”等“五德”并行培育格局,实现了课程思政与调研工作流程无缝对接,极大程度创新了课程内容与教学模式。

“跨专业交叉融合”创新专业发展。作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科带头人,她始终奋战在教学引领的一线,与教研室同事积极交流教学问题,耐心讲解,把自己的方法毫无保留的传授。在各级各类示范课和项目建设中,把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作为职业追求,心怀教育,志存高远,奔走于创新的路上,行者无疆。

陈辉在教育一线工作12年,曾获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一等奖5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教科研课题6项,主持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主编教材3本;指导学生参加市场营销技能竞赛获省级奖励7项。

(憨慧)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