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娄星区总工会着力打造“作用发挥强”工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6 18:33: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冠勋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娄星区总工会深入践行职工至上,全力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作用在一线发挥、品牌在一线铸造,打造“作用发挥强”工会。

实施“五大行动”提升保障,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一是开展农民工维权保障行动,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清欠行动,追讨拖欠的农民工工资1000余万元。二是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为2458名入院职工办理医疗补助,为15名女职工办理特殊疾病补助,为21名困难职工提供大病救助。三是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服务行动,深入环卫、企业一线开展法律宣传服务20场次,提供现场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四是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在全区新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15个,其中农商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获评全省“百优驿站”。五是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出台10项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

建立“五项机制”提升服务,推动作用在一线发挥

一是建立党工共建的“双组双建”机制,立足企业需求,加强宣传发动,让企业看到党建、工建对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不断凝聚共识、筑牢堡垒。目前,全区36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89.65%,工会组建率达87%。湖南格仑新材有限公司工会提出“一心四链”党工共建工作法,湖南奇亚物业环境有限公司工会打造“365”党工共建模式,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帮扶企业机制,积极响应全区“千名干部进百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组织26名工会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一线,深入56家企业,走访206人次,解决企业问题16个。三是建立对口联系人才机制,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区总工会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名高技能人才,精准问需,精心服务。四是建立一体化服务机制,将职工信访接待、劳动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就业介绍、困难帮扶等工作一体纳入服务体系,建设一体化服务平台,服务职工5000余人次。五是建立蹲点服务机制,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一线企业,每名班子成员协同分管部室分别挂钩联系2至3家基层工会,每季度到基层工会开展工作不少于1次。

开展“五个活动”提升效能,推动品牌在一线铸造

一是在全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等一线领域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当前已开展50余场次,参与职工达1万余人次。二是常态化开展劳模(一线职工)关爱活动,分批组织70余名劳动模范(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走访慰问劳模3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65万元。三是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关爱活动,举办职工心理健康讲座10余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四是持续丰富职工文体活动,依托高标准打造的工人文化宫和“六馆一中心”,组织全区性的羽毛球、气排球、篮球、摄影书法等比赛,成为工会文体活动的“闪亮”招牌。五是持续做优工会“四季送”活动品牌,近年来,“春送岗位”为4000余名职工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夏送清凉”深入企业、工地、车间,送去防暑药品和物资50余万元;“金秋助学”为107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44万元;“冬送温暖”走访慰问贫困职工1007人次,发放物资和慰问金共计57.2万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筹集防控物资100余万元,慰问一线人员、困难企业和职工。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