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国好人”肖跃莲对话衡师学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3 18:53: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通讯员 邹家兴 方怡)3月1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理综三号楼610智慧教室里传出一阵阵掌声。“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肖跃莲正在《新闻采访》课堂上接受新闻学学生们的现场采访,与青年学子热烈交流。

谈及如何面对逆境,肖跃莲说,人最重要的品质是“坚持”,谨慎地选好适合自己的路,一旦确定了方向,就坚持往前走。

△肖跃莲在衡阳师范学院的课堂中与学生对话。胡钰卓 摄

肖跃莲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行走不便。她通过编织手艺,生产手工艺品,产品远销国内外。同时她带领残疾人、下岗工人、返乡农民工等几百名员工一起创业,员工最多的时候达到1000多人。尽管创业非常艰难,但她从来不拖欠工人工资,为工人购买社保,连社保个人自费部份她都全扛起来。近年来,肖跃莲还走进邵阳、怀化、衡阳等地多个边远贫困山村,为贫困村妇女技术扶贫培训5000多人。

衡阳师范学院2021级新闻学学生汪燕说:“她是一位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是一位执行力非常强的人,是一位追赶时间与超越自我的人。”

该课程的主讲教师罗兵博士表示,这次邀请肖跃莲走进课堂,是教学改革创新的一次实践,在现场采访过程中,青年学子与肖跃莲直面对话,听她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深切感受到这位“中国好人”一直保持着的坚持、善良、诚信等可贵品质。

△肖跃莲在衡师图书馆前与学生交流。陈亚琴 摄

近年来,衡阳师范学院新传学院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强化实训教学,注重在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思政育人的要素,努力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一审:聂沛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