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墨香绽放 湖南省第八届中小学教师书法展百幅作品等你来赏
新湖南 • 融媒聚焦
2023-02-28 15:11: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8日讯(吴涛 )真、草、篆、隶……百余幅墨宝汇聚一堂,为大家呈上一场精妙绝伦的书法艺术视觉盛宴。2月28日上午,墨韵湖湘——湖南省第八届中小学教师书法作品展暨湖湘书法教育论坛在长沙市恒定高级中学恒定大讲堂隆重开幕。参赛作品书体丰富多样,书写创作水平高,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承办,长沙市恒定高级中学协办。

西泠印社出版社教材中心主任、《中国篆刻•钢笔书法》杂志主编许晓俊,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集,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希俊等省书协、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省教师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特邀作者、获奖作者及书法爱好者,来自全省中小学部分师生代表及新闻媒体共计6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长沙市恒定高级中学校长杨闰平致欢迎辞。

(长沙市恒定高级中学校长杨闰平致欢迎辞)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希俊发表讲话)

本次书法作品展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后,全省各地中小学教师认真创作,踊跃投稿,从发布征稿启事至截稿日期,共收到投稿作品共计800余件,经湖南省书法家协会评审团经过认真的初评、复评,共评出优秀作品30件,入展作品80件,入选作品100件,无论在从参与者数量还是作品质量上,都创下新高。

本届展览展出的优秀和入展作品共110幅,展出的作品面貌丰富多彩,真、草、篆、隶各有千秋,整体呈现出了继承传统,彰显自我的书风,体现了我省教师书家们的深厚功力和创作实力;这些作品无不由传统而入,各有面目,作品风格多样,雄强大气与隽永柔美并存,色彩缤纷,代表当下湖南省教育系统教师书法创作水平,是一场充满激情的书法视觉的盛宴。

(西泠印社出版社教材中心主任、《中国篆刻•钢笔书法》杂志主编许晓俊进行讲座)

在本次活动的湖湘书法教育论坛上,许晓俊作《作品创作指导策略和汉字实用快写的教法与学法》主题演讲。许晓俊从研读方案、谋篇布局、书写技法、审读提交、常见问题详细地对书法作品的创作标准进行了透彻清晰的解析,并耐心指导同学们如何在短时间内,把字写得又好又快。

“目前书法已经成为艺术学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书法教育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王希俊指出,本次展览的作品,在艺术性、文化性、形式感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如果能在书法体现时代性、创新性方面有所突破,会更加完美”。

“书香校园是我们的追求,我们一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杨闰平表示,恒定高级中学将以此次书法作品展为契机,擦亮书法教学名片,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通过国培项目、湖湘书法教育论坛、书法进校园等活动,组织湖南省教育系统教师书家进行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举办大型的墨润湖湘-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书法作品展和其他各类书展并具体实施展览的组织、评选、评奖等,出版相关的展览作品集,开展书法创作与教育学术研讨,努力促进湖南省书法教育的发展和繁荣。


责编:陈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