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麻阳“产区共建”助易地搬迁群众就业 全县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就业率超过八成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5 08:12:17

麻阳“产区共建”助易地搬迁群众就业

全县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就业率超过八成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段唐平 刘绍志)“这里离家近,电子厂的活上手也快,每月收入3000多元,日子过得舒坦。”2月21日,麻阳苗族自治县产业开发区华大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流水线忙碌的龙升社区搬迁群众贺春香告诉记者,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他们一家2019年从大山深处的文昌阁乡雷司坪村搬进城后,安居又乐业。

在麻阳产业开发区,像贺春香一样从山村搬来社区的就业群众有3914人,四成以上来自易地搬迁小区龙升社区。麻阳以产业开发区为主体,以龙升社区为切入点,实行“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发展”和基础设施“一张网”,大力推行产业开发区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产区共融、发展共赢、岗位共设、服务共享的“产区共建”就业新模式。

“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关键在于促进搬迁户充分就业。”麻阳产业开发区主任吴寿祥介绍,近3年来,产业开发区累计引进各类企业67家,其中劳动密集型、服务型企业33家,新增岗位8000余个,解决了脱贫群众特别是易地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县里同步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对吸纳搬迁户就业的企业进行财政奖补。

该县还在产业开发区设立就业工作服务站,以搬迁户为重点,开展“定向式”“定岗式”“订单式”一条龙培训和求职招聘、见习培训等服务。龙升社区搬迁群众郑杰杰,在园区建南科技公司上班后,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学习,赴长沙等地交流,如今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厂里的工程师。

目前,麻阳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7557人,就业人数达6155人,占比约81.45%。其中龙升社区966户3742名搬迁群众实现1738人就业,户均稳定就业1.8人以上,被评为“全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原载《湖南日报》2月25日05版)

作者:全媒体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段唐平 刘绍志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