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舌尖上的资阳早餐,那些让你怀念的老味道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5 12:57:3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妍琪 郭浩

早餐是一座城市的入口,也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味道。传统的益阳早餐,当属资阳区最兴盛、最正宗,也最成风尚。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资阳的大街小巷,去体验一顿既丰盛又正宗的益阳早餐,品味属于益阳人的老味道。

满园香粉馆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爆火的满园香粉馆,一路火到现在,每一碗粉都充满旧时记忆的益阳味道。

每早用优质大米加一定比例的糯米浸泡磨浆,再采用“蒸-晾-切”的传统技法,做出来的传统手工米粉嫩滑有咬劲、Q弹不粘口。

肉骨头精心熬制的原汤底,清澈见底。将煮熟的米粉盛入鲜汤里,再舀半勺酱香浓厚的臊子和汤汁浇盖其上,臊子花色多、原料鲜,精工细制,吃起来回味悠长。

彭记油碗糕

被演员万茜打卡火上微博的彭记油碗糕,是资阳街头的“老网红”,有些吃客专程来买,一次就是几十个。

油碗糕是益阳的传统小吃,跟长沙的葱油饼类似,比葱油饼略厚一些,形状似碗、油炸而成,故名油碗糕。

油碗糕的制作看似简单,实则讲究。“面糊+葱花”的组合,均匀抹放在特制的圆形铁勺里,缓慢放入大油锅里,逐渐炸熟后,油碗糕就漂在油面上,再用火钳翻动,在油锅里炸成金黄色捞出。入口嘎嘣脆,一元一个的价格,实在良心。

陈婆婆稀饭

陈婆婆稀饭颇受学生和“嗲嗲娭毑”们喜爱,物美价廉、品种繁多,由一对夫妻经营。

绿豆稀饭、黑米稀饭、玉米稀饭、白米稀饭……各类稀饭口感细腻,既浓稠又清爽,味道甜但不重,舀上一勺,唇齿留香。

早餐一碗稀饭当然不够,再来上一碗热乎乎的甜酒冲蛋,配上糯叽叽的小丸子,一碗下肚,酒香四溢又温暖甜蜜。

陈婆婆的招牌不仅仅是这些,独家自制的卤干子、咸香适口的白粒丸、香气四溢的麻油猪血……在这里,随意一样就能轻松解决早餐问题。

老英姿面馆

始于1981年的老英姿面馆,在益阳足足开了42年,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正宗的老面馆。周边的街坊邻居、附近上班的工薪族……几乎都会定时定点在这个老地方吃面。

一碗面好吃与否,原料很重要。老英姿的手工面条韧劲十足、入口爽滑,再淋上丰富的“臊子”,配上几碟小菜,直叫人大呼过瘾。

老英姿向来没有招牌一说,但店里卖得最好的,当属肉丝面,加一个刚刚出锅的荷包蛋味道更是赞。

再喝上一碗经典的菌菇汤,开启一天的美好生活。

美食当前,忍不住嘴

小编的肚子已吃撑

今日的寻味早餐之旅结束

早餐桌上的益阳老味道

勾起了你的哪些回忆呢

也可以留言最喜欢的益阳早餐老味道

下次小编带您继续探寻

(图片、视频由资阳区融媒体中心郭浩提供)

一审:邢玲 二审:杨军

三审:郭云飞

作者:通讯员 吴妍琪 郭浩

责编:陈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