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从“大块头”到便携式软体氧舱 氧疗迎来大变革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4 15:27:1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4日讯(记者 张福芳)“操作简单,非常方便,效果也不错。”今天,李女士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高压氧科新引进的便携式软体氧舱吸氧一个小时后,颇有些神清气爽地说道。

李女士感染新冠病毒好了后总觉得浑身乏力、头晕等,听说氧疗有保健作用,便来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高压氧科治疗。“以前我们都是要进那种大块头的高压氧舱,排队时间久,要有专业人员操作,这几次来,医生推荐我用这种便携式软体舱,自己就可以操作,躺在里边,可以一边吸氧,一边玩手机,还可以睡觉休息,太方便了。”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隔几天就来氧舱保养一次,感觉身体已恢复到了感染新冠病毒前的状态。

(正在工作中的便携式软体氧舱)

记者在现场看到,便携式软体氧舱仅一个帐篷大小,外围由热可塑聚氨酯复合材料制成,舱体是软体的,增加压力后会像气球一样鼓起来,需要氧疗的人躺在舱内,插上鼻导管就可以安全放心地吸氧治疗、保健,时间到了后,可以自动或自行拧动减压阀,等舱体变软后就可以出舱了。

(氧疗者正在软体氧舱内吸氧)

离便携式氧舱不远处,还有两台巨大的高压氧舱,每台可同时容纳50人吸氧。但是相比便携式,该高压氧舱占地面积大,造价昂贵,还需要配备相应的管线、管道、储气罐、操作台等。

(未启动状态的便携式软体氧舱)

氧是维持生命必需的重要物质,而缺氧则可引起机体生理功能紊乱,引起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心跳停搏。严重缺氧可使脑细胞坏死,造成神志障碍和不可逆的中枢神经后遗症。因此对缺氧病人及时进行氧疗,纠正缺氧,是维护机体组织器官正常的氧化代谢和功能的重要措施。

目前,常见的氧疗包括常压氧疗(含医院的鼻导管吸氧、面罩吸氧和家庭氧疗等)、高压氧治疗、微压氧疗、负压氧疗等。

(大型高压氧舱设备)

“氧疗还有保健作用,消除疲劳、提高机体抵抗力、强身健体等,但以前的设备因体积庞大不易移动等,家庭氧疗和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很难配备。”该院高压氧科主任彭争荣表示,便携式软体氧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体积小、可便携、兼顾舒适和安全,不论是家庭使用还是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须具备医疗器械注册证)添置都非常合适。

“以后偏远地方的老百姓做氧疗再不需要跑县里或者甚至省级医院,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或者家里就可以实现了,太方便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李女士也一直在旁边听,并不由地感慨道。

(便携式软体氧舱用于登山队登山途中)

一审:李玉梅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作者:张福芳

责编:李玉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