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特别报道 | 临湘:推进六大振兴工程!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2 15:28:4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丁会云 刘宇丽 记者 马如兰

2023年,临湘主要经济指标预期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10%;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0%;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

2月2日,临湘“2023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召开,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发出动员令,吹响临湘新一年奋战的号角!

2022年,临湘经济增长捷报频频,招商引资喜事连连,产业发展硕果累累,全年新签约项目63个,签约总额413亿元。农业农村生机勃勃,生态环境碧波粼粼,民生保障福祉绵绵,社会大局暖意融融,党建工作实效满满,全年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先进表彰27项,绿色化工产业园拔地而起,中非工贸产业园成为全省首个对非实体贸易平台,抗旱保灌“五级提水保丰收”经验两上央视新闻频道直播栏目,临湘“最美长江岸线”亮相央视直播间,河湖长制工作获评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养老服务工作、“放管服”改革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加快临湘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新征程上,如何实现既定目标?临湘市决策者们以“兴产业、兴循环、兴乡村、兴生态、兴民生、兴党建”等六大振兴工程,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

该市兴产业,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该市继续紧扣“招商引资400亿,新签约项目60个、新开工项目30个、新竣工项目30个”的“4633”的年度目标,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三类500强”企业2家以上,引进内资和到位外资增长两位数以上。培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以上、“小巨人”企业4家以上,做大做强全省一流的绿色化工产业、远近闻名的建筑建材产业、中南最大的竹木家居产业、世界知名的浮标钓具产业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兴业路、永兴路延伸段、杨桥大道延伸段3条道路建设,加快天然气管网、雨水管网三期、蒸汽管网二期3大管网建设,提质改造污水处理厂,完成长江排污口设置论证批复,确保园区环保过关。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确保进入全省“五好”园区考核前30位,力争进入前20位。

该市兴循环,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加快鸭栏港提质改造,启动建设3个3000吨级直立式码头,切实保障工业产品、木材、矿产、砂石等大宗货物物流需求。积极对接配合S208长江大道东延线建设,打通滨江产业区与城陵矶新港区交通主动脉,构建十分钟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大进大出、优进优出、成网成环、互联互通的集疏运体系。积极对接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实现进口贸易总额10亿元以上,全面创建全省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持续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规范涉企监管执法,实行审批监管联动,开展违规收费整治,优化服务,打出营商环境“金招牌”。

该市兴乡村,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完成抛荒治理1100亩,守牢54.23万亩耕地红线,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坚决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21万亩、粮食播种面积84.5万亩、粮食总产量35.1万吨的年度任务。积极开展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参与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力争2023年底全市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9500元,增幅12%以上,完成64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稳步提升农村供电能力,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线路1条,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500个以上,新建农村公厕8座,创建美丽宜居村庄1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2个。进一步推广“五员格长”“乡亲评乡理”等村民自治模式,不断健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该市兴生态,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力。提高环境治理效能,确保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9%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比例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加速推进剩余4家化工企业搬迁,打造绿色化工产业“临湘样板”,大力推进湘鄂两省联合执法全国亮点、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全省亮点、美丽河湖工作全省亮点“三大亮点工作”,继续争创河湖长制工作先进县(市)。加快建设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全面完成造林1万亩、义务植树150万株的绿化任务,扎实做好造林绿化项目申报。加快光伏项目、空气储能项目建设,推动京能分布式光伏项目、中能建空气储能电站项目、中石化新星光伏发电项目快速落地,擦亮詹桥壁山老区、“中共小源支部”“五尖山烈士陵园”等临湘红色地标;做旺“临湘国际垂钓节”、万里茶道(临湘段)文化节、临湘竹文化节等文旅品牌节会;做优“龙窖山瑶文化之旅”“6501航空航天国防游”“五尖山欢乐世界亲子季”“油菜花海”等文旅节点,打响“临山秀水、湘约天下”文旅品牌。

该市兴民生,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切实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不断健全医疗、养老、退役军人、特殊困难群体保障体系,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实施农村薄弱学校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着力提升市人民医院急重症救治能力,做强做精中医、妇幼保健、精神病专科等特色医疗,努力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力争年内成功提名,精心运营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持续开展好文创作品展、草根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全面加强“平安临湘”建设,有效整合“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综治信息化等系统,建设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织密织牢“平安网”。

该市兴党建,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进一步坚持和规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每月一次、上下同题”,精准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深入开展“四亮创建”活动和“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巩固拓展区域党建“六共联建”成果。加大市财政经费保障力度,逐年提高村级运转经费标准和村干部报酬待遇,继续畅通优秀村(社区)干部考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渠道,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加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和流动党员管理。深入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深入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全面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持续拓展清廉临湘建设成果,不断巩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生态。

(一审:马如兰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作者:通讯员 丁会云 刘宇丽 记者 马如兰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