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江源头的自然馈赠:蓝山金牌牛杂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5 20:53:53

永州市蓝山县地处楚尾粤头,2013年被国家水利部门认定为湘江源头。好山好水养好牛,蓝山县出产的牛肉质地优异、遐迩闻名。蓝山金牌牛杂更是当地群众宴请亲朋好友的一道必备美食,选用新鲜的牛杂食材烹饪,主要特点是牛肉嫩滑、牛肚脆爽、鲜香可口、原汁原味。

这道菜主料十分丰富,有牛龟背筋,牛百叶,金钱肚,黄喉宝盖,肚干,牛脑髓,牛骨髓,前腿牛肉,牛笑脸肉以及适量的牛肠、牛肝、牛腰子等。

配料也同样多种多样,包括柑橘皮,生姜,蒜米,芹菜,小米椒,胡椒,猪板油,猪首刀肥肉以及食盐、生抽、料酒、鸡精、蚝油、生粉等。

其烹饪方法十分讲究,在食材处理与烹饪细节上尤为精到,具体烹饪方法如下:

1.将牛百叶洗净后用清水浸泡;

2.将牛杂食材洗净后切成条状薄片;

3.除牛百叶、牛脑髓、牛骨髓外,其余主料放入适量食盐、生抽、料酒、生粉腌制备用;

4.将适量猪板油、猪首刀肥肉放入锅中翻炒出油,取姜丝、蒜米、小米椒、蚝油、放入锅中爆香;

5.放入牛龟背筋、金钱肚、黄喉宝盖、前腿牛肉、肚干、牛笑脸肉、牛肠、牛腰子及适量柑橘皮,翻炒至四成熟,加入适量食盐和生抽;

6.将牛百叶、牛脑髓、牛骨髓、牛肝放入锅中,炒熟后加适量高汤;

7.放入芹菜和适量胡椒、鸡精;

8.出锅装盘,冬季盘底辅以温火保温。

好山好水出好牛,蓝山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令人难忘的美食

在这道令人食指大动的佳肴背后,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一千多年前,在蓝山与广东连州交界的云冰山下,住着一户老农,养了一头老黄牛和一头小黄牛。老人每天上山放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老牛和小牛都长得非常壮实。有一年,云冰山闹冰灾,老农家里的茅草屋倒塌。为了筹钱重建家园,老农不得已把老牛赶到云冰山南面的广东集市上变卖换钱,顺便把广东的食盐挑回蓝山县城贩卖。在从广东返回的挑盐大道上,老农在一家驿站尝到了一碗清新淡雅、回味甘甜的牛杂汤。回到村后,经同村邻居们帮忙,老农的茅屋顺利修建完成。为了答谢村民的帮助,老农把喝过的广味牛杂汤进行了改良,通过挑选新鲜食材,加入生姜、辣椒、猪板油等配料和牛骨高汤,做出了一道香辣脆爽、不腥不腻、原汁原味的蓝山牛杂。此后,蓝山牛杂在当地广为流传,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一道传统美食。蓝山牛杂因富含蛋白质,营养丰富,补中益气,也被人们称为金牌牛杂。

近年来,蓝山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护一江碧水,引导山区脱贫户利用荒地草坡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养牛。目前,该县已发展生态养牛专业合作社100余家,促进养殖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该县还依托生态养殖,积极发展牛杂、牛肉、牛排等特色美食产业,全县开办特色餐饮店300余家。金牌牛杂等一批特色菜肴,吸引不少食客不远千里走进蓝山,只为了与美食来一次约会,搅动舌尖上的芳香味蕾。

金牌牛杂,蓝山餐饮行业的金牌菜,湘江源头的自然馈赠,期待下一刻的遇见。

一审:吴方明

二审:唐善理

三审:戴  勤

责编:严万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