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怀化:以更高标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8 08:56:04
首页头条收录

△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如火如荼。(王森  摄)

以更高标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怀化市优化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王誉香

怀化市优化办主任张军明介绍,去年10月以来,怀化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优化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实际行动助力怀化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怀化发展注入澎湃动力。2022年,怀化新引进项目279个,总投资990.91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5个,首次入湘投资500强企业2家,10亿元以上项目44个。眼下,五溪大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深化简政放权,降低营商成本

△怀化市优化办深入政务中心调研。

金升阳怀化科技公司自2011年9月落户怀化市高新区以来,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源模块生产企业,正朝着现代化智能工厂不断迈进。

1月16日,金升阳怀化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上百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公司董事长尹向阳介绍,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怀化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金升阳怀化科技园四期项目完成“联合验收”和办证审批仅用了5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怀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化简政放权,让企业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市本级1971项政务事项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与17省63个地区建立“跨省通办”合作,目前共办理跨省业务61341件。

湖南兴怀材料产业园。(赵志高 摄)

全面推行园区项目“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改革。怀化高新区的湖南兴怀材料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首台窑炉点火投产,以186天刷新产业项目建设的“怀化速度”。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改革,实现审批提速30%以上。积极推动新设企业“开办即开户”、企业印章“免费刻”等17项“微改革”,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零成本”办结。“5天就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同发办结,真的太快了!”湖南骅鑫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单文春说。

湖南兴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下线暨首发仪式在该公司举行。(雷鸿涛 摄)

落实惠企政策,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增效。2022年,怀化共为企业减少办电成本1.13亿元,降低办水成本624万元,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7.84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0多亿元。

条条框框少了,审批流程优了,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新登记市场主体7万余户。

完善“营商通”平台,服务企业“零距离”

△怀化市优化办调研督办涉企政策兑现座谈会。

“‘怀化营商通’非常方便,动动手指,便可在手机上办理企业业务。”1月16日,怀化怡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燎原告诉记者,企业若有诉求,只要将情况反映到“怀化营商通”,不需要多跑腿,就能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张军明介绍,为及时解决企业诉求,怀化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并不断完善“怀化营商通”服务平台,及时办结群众诉求。目前“怀化营商通”已超10万人关注。

怀化高新区大研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线工人正在进行六轴工业机器人的安装。(雷鸿涛 摄)

“怀化营商通”集“政策通、投诉通、工作通、办事通、信息通”五大功能板块于一体,不仅可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接受企业投诉等,同时还链接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可实现医疗服务、生活缴费、社保缴费等296项高频便民利企服务事项在线办理。

据统计,“怀化营商通”开通以来,共收到投诉举报242件,协调解决239件,3件正在推进中,处理结果满意率为98.76%。

怀化出台《关于加强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惩治工作的决议》,护航营商环境。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2年,共梳理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543件,立案168件,处理807人,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市上下形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良好局面。

细化“定制式”帮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深入企业调研和帮扶。(赵志高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1月4日,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主持召开企业家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就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张军明介绍,怀化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服务工程”,书记、市长亲自抓,以“硬措施”营造营商最优“软环境”。

△怀化给优秀企业家发放“企业家绿卡”

推出并细化“定制式”服务,不仅市领导带头挂点企业,还向重点企业派驻特派员,直面企业诉求,解读纾困政策,制定帮扶计划,做到“一企一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2022年,全市1865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联系服务2994家企业,梳理问题3141个,已解决问题2857个,问题化解率90.96%。

出台《怀化市“企业家绿卡”制度》,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扶商、爱商”氛围,推进政企关系走深走实。目前,怀化全市已发放158张“企业家绿卡”。持卡者可在怀化辖区内享受子女入学、就医就诊、政务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服务。湖南骏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心激动地说,“企业家绿卡”充分体现了怀化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心与呵护。

开办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栏目“政企面对面”。

聚焦减税降费、执法监管、融资贷款、招商引资、助企纾困等营商环境热点问题,开办优化营商环境“政企面对面”电视访谈栏目。现在,节目已播出8期,播放量达300万次以上,节目现场解答企业家问题110余个,线下解答解决问题600多个,深受企业家和市民好评。

【基层声音】

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法制科一级行政执法员向海平: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造力。作为怀化税务青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心用情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政策,全力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这个营商环境招牌,为怀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贡献新的更大的税务力量。

【记者手记】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

赵志高

优流程,畅通市场准入,市场主体“长得快”;优环境,推动降本减负,市场主体“活得好”;优服务,积极纾困解难,市场主体“走得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怀化抬高营商环境坐标,升级出台2.0版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创新举措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7万余户。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怀化需继续大胆创新举措,以更高标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不断激发市场新动能。

(原载《湖南日报》1月18日09版)



责编:赵志高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