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的二十大代表袁红梅宣讲进基层:做强花木产业链 带领村民致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2 19:45:1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彩霞

深冬时节,浏阳市柏加镇柏铃村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花木的车辆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今天,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袁红梅来到这里。在柏铃村部会议室,她与党员和村民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月12日,浏阳市柏加镇柏铃村村部会议室,党的二十大代表袁红梅与村民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柏加镇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柏铃村更是“花木之乡”的中心,花木种植面积占全村土地面积的98%。近年来,柏铃村依托花木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如今,村庄道路更宽、产业更强、环境更美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柏加,看到家家户户绿树萦绕,深切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袁红梅从村容村貌变化谈起,一下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

(袁红梅通过一张张照片和一个个参会小故事,回顾会议盛况,分享研学心得。)

“各位乡亲,能够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我倍感荣光,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牵挂我们乡村一线。宣讲中,袁红梅通过一张张照片和一个个参会小故事,回顾会议盛况,分享研学心得。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关键词,结合柏加镇、柏铃村发展现状,进行深入浅出的宣讲。

在提问交流环节,乡村工匠、教师、青年代表跟党代表面对面,畅谈心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柏加中学教师代表李晓娟问。

(宣讲现场,参会党员代表一边认真听一边记笔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袁红梅接过话茬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办好人民的教育,村镇教育要将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目标,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加强村镇高素质教育队伍建设。

“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事花木种植产业的花木工匠付俊雄十分关心这个问题。

(在提问交流环节,乡村工匠、教师、青年代表跟党代表面对面,畅谈心声。 本稿图片均为 李鹏亮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袁红梅说,乡村振兴要依靠产业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柏加镇花木种植产业基础好,村民积极性高,可以依托花木产业打造产业链。

“袁红梅教授的宣讲很接地气,对我们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极大的启发。”柏加镇党委书记熊宜武介绍说,当前,柏加正致力于打造“花木强镇”“文旅名镇”“交通重镇”,迫切需要全镇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抢抓机遇做好“双花”文章,大力发展花木、花炮、文旅产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一审:李玉梅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作者:王文 通讯员 张彩霞

责编:李玉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