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涵养清廉文化 感知文物力量 怀化市博物馆开展清廉主题文物赏析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8 12:02:23

涵养清廉文化 感知文物力量

怀化市博物馆开展清廉主题文物赏析

记者从怀化市博物馆了解到,近日,市博物馆推出《涵养清廉文化 感知文物力量—怀化市博物馆清廉主题文物赏析》线上主题宣传活动,以清廉为主题,以文物为载体,萃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赋予时代新内涵。

清“莲”正洁,博物馆馆藏的清代文物,“周敦颐爱莲图”隔扇芯板,将莲花作为五溪木雕的图案,莲象征着高洁、圣洁、清廉,以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度概括为官之德与为人之德,使清廉文化以一种独立的 形式得到发扬光大,并且影响一代又一代为官从政者。

铜权知平衡,元.“大德二年”铜权,黄铜质,圆形鼓腹,似瓶状,方鼻钮,顶端权钮有孔,台阶式底座,侧面与背面文字不清晰,铜权,相当于现在的秤砣,称重量之用,民间自古便有“天地之间有杆秤”,“人心如秤,秤称人心”的说法,铜权这一用途充分展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其蕴含的“秉公用权”之意也镌刻在人心中 。

明镜知得失,唐.葵瓣双鸳衔绶镜,八出葵花形,内切圆形,圆钮,钮上下各一鹊鸟,振翅舒尾,口衔绶带,钮左右各一盛开莲花,莲花枝叶茂盛,向上托举出花瓣盛开的莲蓬,向下伸展肥厚的莲叶,边缘弧形处花朵及蜂蝶相间环绕。隋唐时期,政治、经济、文化都达到了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作为日用青铜业中的铜镜铸造业也进入了发展的新纪元,这一时期的铜镜从汉式拘谨板滞转换到自由写实,由繁乱纷杂转换到清新优雅,新的装饰元素不断出现,如花鸟、忍冬、葡萄等竞相出现,造型也日趋丰富多样。正如人们所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长期以来,铜镜都是廉洁的象征,派生出保廉洁、忠职守的廉政元素,铜镜被赋予更加深厚的文化内涵。

君子比德于玉,清.“伏波大将军”兽面纹玉佩,此玉佩为青玉料,器型为长方形,正面采用线刻工艺雕刻了这一兽面纹,伏波将军是古代对将军个人能力的一种封号,历朝历代中曾出现多位被授予伏波将军的人物,玉在古人的心目中,是君子道德的化身,从古至今,君子比德于玉,以玉喻廉,正所谓“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玉佩历来受到士大夫、文人雅士的厚爱,他们以玉喻身,用玉的品质作为自身德行的标准,以示公正廉洁、清白无瑕。 (张娟)

责编:周紫云

来源:怀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