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厚积薄发!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国家级标志性成果+2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7 08:48: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段志勇

近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捷报频传:由教育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结果公示,该校姚师洵、王志平、李功雨、黄敏团队勇夺全国教学能力大赛高职专业课程二组二等奖;教育部发布《关于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的公示》,对全国高职院校入选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名单予以公布,该校方先义教师团队的《儿童戏剧创编与表演》课程成功入选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部主办的国内最高规格大型赛事,也是全国职业教育界公认的检验一线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最权威比赛。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分为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含职教本科),共收到来自地方37个代表队的929件参赛作品。经过多个环节的激烈比拼,该校姚师洵、王志平、李功雨、黄敏团队一路过关斩将,以厚学的学术涵养、创新的教学理念、卓越的教学能力斩获佳绩,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

《儿童戏剧创编与表演》课程由该校方先义副教授与其教学团队倾心打造,秉承“以剧育人、以爱化人、德技并修、能力为重”理念,以戏剧构建“全人”教育,融入了大量国内优秀戏剧和艺术家案例,注重职业情怀和传统美德教育,注重学生人格成长与艺术素养提升,是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教育情怀、增强岗位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课程,其配套教材已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该课程于2011年起在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开设,历经十余年打磨,在行业专家指导下,通过国培、省培、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项目实施和推广,在产、学、研、创多个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该课程在世界大学城、学银在线、智慧职教已完成在线建设并开课,先后被评为校级网络优质课程、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湖南省职业教育精品课程,为中国儿童戏剧教育的线上线下推广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千磨万砺,玉汝于成”!长期以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教师团队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持续引领、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将继续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路子,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全力打造高水平的教师教学团队,为建设有品牌、有特色、有质量、有影响的一流高职院校而不断努力。

一审:张璇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作者:段志勇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