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业大学:以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2 08:23:04

刘文良 邓伊人

一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意味着什么?

对于湖南工大人而言,这不仅是一种由内而生的自豪感,也是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直接反映了学校和学科的综合实力。然而,在全国高校中占据一席金字塔塔尖的位置,却是一个艰辛的攀登过程。

2022年8月22日,一个令湖南工业大学全体师生为之振奋的消息传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湖南工业大学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办组织进行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核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顺利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漫漫艰辛申博路,今朝开启新征程。

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深植博士学科梦想

早在2011年,国务院学位办下发《关于开展授予博士学位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湖南工业大学抢抓机遇,从自身包装办学特色出发,确定申报“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并最终获得成功。就这样,争取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成了全校上下更高的目标追求。

自2013年底获批“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以来,学校始终朝着博士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目标前进。

包装工业是与国计民生密切关联的现代制造业,对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我国虽是世界第一包装大国,但是长期以来在先进包装材料、重要包装装备和关键包装技术等方面存在突出的“卡脖子”问题,导致包装产业难以跻身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包装强国”建设难以实现重大跨越。究其原因,根本在于我国包装行业技术创新人才存在巨大缺口,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缺乏有效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南工业大学将包装教育作为特色,努力追求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的全方位提升。蒋昌波校长多次指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沉下去做实做细各项过程性工作,切实加强学院内涵建设;要真正将科研创新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之实,使学科获得健康持续发展,切实回答好高等教育新的时代答卷。

2021年10月,湖南工业大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审核增列且需要加强建设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22 年 1 月,学校明确提出由“申博办”统筹1个博士点验收学科、3个博士点建设学科以及若干培育学科的建设,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推进落实各项建设任务。新一届党委在刘望书记、蒋昌波校长的带领下审时度势、续写新篇,将迎检复核和新增申报博士授权点列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一项历史性工程,就这样全校师生上下精细准备、蓄势待发,一心迎接新一轮申报工作的开始。刘望书记反复强调,博士点建设是高质量、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核心工作,各申博学科和职能部门应强化思想认识,做到格调高一些、思路清一些;要强化目标导向,做到心中有光、任务细化到人;要强化激励机制,完善约束机制,强化保障措施,推进申博工作真抓实干。

对标博士学位授权要求持续深耕不辍

心有方向,行有定力。伴随着2022-2023年申博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学校明确了学科发展格局和发展重点,出台一系列措施、一揽子工程,聚沙成塔,滴水穿石。将申博任务按照办学定位及特色、基本条件、师资队伍与水平、人才培养与质量、科研水平与贡献、整体支撑条件、国际交流等分成7个方面,针对不同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别对应不同的职能部门,同时统筹协调学院与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明确指标举措、内容和关键点,持续完善构建有效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体系,带动学校发挥优势、强化特色。

申报之路“道阻且长”,在等待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复核以及新的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过程中,学校领导自始至终把学科点建设与申报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学校采用倒计时的方法安排和分配工作,根据申博关键时间节点要求,制作了“申博工程任务‘挂图推进’表”和“迎接核查百日攻坚‘申博工程’挂图推进表”明确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在学校的统筹下,从学科方向凝练到精心挑选每个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再到逐一雕琢每一件标志性成果、打牢基础数据,每个环节都务求真实、精益求精。学校申博办主任王丽萍深有感触地说:“此次申报,学校党政密切配合,院系通力合作,上下同心,是一曲全校共同进行学科建设的大合唱。”

砥砺奋进中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相生相融。2011年,学校以申报博士项目为契机,全面启动“包装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改革工程”,立足包装产业作为现代制造业需要设计、材料、机械、电气、计算机、环境等多学科集成支撑的优势与特色。在研究生培养上,确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技术创新引领型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和系统设计,创新构建出对包装行业研究生进行培养的“三维一体”体系。从“目标”维度,突出需求牵引,以实现系统培养为导向,构建全链式的培养对接系统;从“支撑”维度,突出要素集成,以实现高效培养为导向,构建全域型的学科融合生态;从“实施”维度,突出校企联动,以实现特色培养为导向,构建全程化的协同育人机制。

“三维一体”培养体系的实施,重点解决了行业背景高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需求对接不紧、核心支撑不强、协同机制不畅的共性问题,有效形成了学生的多学科知识结构和“艺术+技术”“工艺+工程”的跨域融合创新基础,系统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应用创新能力和跨界发展能力,形成国内高校中最系统、最完备的包装行业研究生培养体系。2011年以来,湖南工业大学共招收包装方向研究生 2000余人。研究生在读期间,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科技创新项目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1项,获德国红点奖、IF奖、世界之星包装设计奖等国际级奖励127项,服务精准扶贫的“绣色十八洞”创新团队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重点报道。毕业生中有900 多人成为行业企业技术创新骨干,200 多人成为深圳裕同、厦门合兴等包装行业百亿企业、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团队负责人,100多人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和人才称号。

用新担当新作为践行新使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十余年砥砺前行迎来硕果,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凝聚了湖南工大人太多的汗水和期望,在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总结大会上,校长蒋昌波深情寄语:“申博是湖南工大人筑梦的过程,申博成功既是历届学校领导班子和一批批湖南工大人奋发图强、辛勤耕耘的厚积薄发;也是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志在必得’拼搏精神的必然回报。”党委书记刘望百感交集:“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既是对我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办学目标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长期以来办学成绩的充分肯定,全体师生以敢作敢为、踏石留印的劲头,真正做到了抓铁有痕、善作善成。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迈好下一步,走好新征程至关重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了一体部署,为新时代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对高校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湖南工业大学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和社会作为最高追求,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突出需求导向和工科优势,制定和实施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工大方案”。以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契机,全校师生正在抢抓机遇、踔厉奋发,为建设工业科学融合创新、包装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2月22日05版)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