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无手硬汉林名长:十年助残路,为残疾人筑起心灵家园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7 11:49:15

人物名片:林名长,男,汉族,1982年生于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肢体二级。现任湖南宏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浏阳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浏阳市凝馨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先后荣获“湖南省阳光致富带头人”“湖南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创办的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先后获评“湖南省5A级托养机构”“湖南省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湖南省党建助残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无手硬汉林名长:十年助残路,为残疾人筑起心灵家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双

他是残疾人的贴心人, 扶残助残路上无怨无悔书写十年华章;他是残疾人的领头雁,身残志坚矢志创业,致富后倾情回报家乡,携手残疾朋友共同奔小康;他是残疾人的娘家人,一手创办湖南省首家辐射湘赣两地的残疾人托养机构——浏阳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为湘赣两地残疾朋友打造一个专属家园……

他就是无手硬汉林名长。2005年,一场车祸无情夺去了林名长的双手。正值风华正茂的他,如同遭遇一场晴天霹雳将他打下暗无天日的深渊。在一段时间的意志消沉后,他重新鼓起勇气,走向社会,开始自力更生。2009年,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的宏城打印复印店开了张。从不会使用电脑,到娴熟操纵鼠标和键盘,短短几年,他的打印店已经发展成为市值百万的宏城广告公司,他也成为浏阳市家喻户晓的残疾人创业明星。

林名长深知,自己的成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同时,身为残疾人,他更能理解残疾人生活与融入社会的不易。2012年,他加入浏阳市助残志愿者队伍,开启助残之路。十年来,他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残疾人及其家庭筑起心灵家园。

情系家乡谋发展,扎根村献青春

生于乡村,长于乡村,林名长对于这片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对于和他同命相连的残疾人群体有着无比特殊的感情。

在与残疾人群体深入接触中,他了解到残疾人由于自身身体障碍,在生活、就业、心理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政府出台的残疾人优惠政策难以满足残疾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而专业的社会助残组织能够成为政府及残联服务职能的有效补充,有利于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2016年,他在浏阳市大瑶镇成立该市首家乡镇残疾人服务中心——“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打造出一支专业、贴心、有爱的助残服务队伍。该中心共投资近200万元,占地面积700平方米,除活动区域外还设有党建阵地、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康复训练室、工疗培训室、电脑培训室等,免费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就业指导、文化娱乐、心理咨询等服务。自此,农村残疾人开始有了心灵的归属。自机构成立至今,已累计为湘赣边1000余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等残疾人提供服务。

此外,林名长一直热心于志愿服务,他组建了一支55人的专业扶残志愿者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3000小时,为960户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同时,为扩大帮扶范围,他积极链接爱心资源,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和爱心老板共同加入到助残行动中来,为困难残疾人群体雪中送炭,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关怀。

扶残就业是根本,带领群体迎创收

林名长积极帮扶农村残疾人就业,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他牵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浏阳市首届创业就业观摩会。2022年,林名长在浏阳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残疾人手工职业技能大赛。采取以赛代练的形式,促进残疾人掌握手工职业技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收。除此之外,由于农村残疾人信息闭塞,创业条件受限,林名长为他们四处奔走,积极热心帮助有创业意愿的残友创办农场、塑料制品厂、食品粮油公司等,为他们申办营业证照,指导帮助他们申请立项等等。

为了解决农村残友的就业问题,实现其人生价值,2012年以来,林名长积极为农村残疾人开展辅助性就业服务。他发挥自身优势,链接各方资源,争取到多家工厂提供爱心帮扶,让重度残障人士通过“拼接玩具小汽车”“制作玩具甲壳虫”等一系列简单、安全、工价高的手工劳动来获取相应的报酬,每年为60余位在托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创收,年收入达到上万元。通过劳动,让残友在提高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同时又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还可以为家人减轻负担,也获得社会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带动更多村民及残疾人增收致富、共赴小康,2019年2月,林名长出资200余万元注册成立“浏阳市凝馨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为残疾人提供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带动残疾人家庭脱贫增收。目前合作社实现增收近70多万元,帮助25名残疾人及5名当地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脱贫增收,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

此前,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的一位名叫刘宗友智力残障朋友性格内向,在家无所事事,一直跟年迈的母亲生活。加入中心后,这位残障朋友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不仅学会了捆筒子、粘标签等辅助性就业手工活,还在林名长的帮助下在凝馨基地实现就业,如今刘宗友种菜、除草、养鱼、养鸡样样都行,年收入近2万元。这对农村残疾人家庭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开展助残服务项目,温暖残疾人心灵

2013年,他在浏阳市大瑶镇慈善理事会成立大会上捐款5万元,此后每年出资5000元用来支持残疾人事业,用于残疾人慰问走访、就业技能培训和文化体育活动等。

为开拓残疾人视野,帮助其更好地融入社会,林名长每年组织中心残障朋友开展户外活动。2012年至2022年连续10年组织1000多人次残友游览了韶山、湘西、张家界、三峡、宜昌、桂林等省内外各大名胜古迹,帮助广大残障人士实现了“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的梦想。然而,对肢体残障人来说,旅行并不那么容易。出行一趟,林名长需要十几次背着残友们前行,有时甚至需要爬楼梯。长期的膝盖过度受力损伤了他的膝关节软骨,就此落下了病根。但他仍然没有停下帮助残友们逐梦的脚步。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林名长第一时间组织带领凝馨助残志愿者团队深入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为75户家庭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为丰富残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从2015年开始,他每年组织残友参加各级残联举办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并参演节目。其代表作品有自编励志情景剧《新时代·新生活》、音乐情景剧《爱 让我们坚强》、歌舞表演《花桥流水》等,展现了残疾人风貌,向社会传播正能量。2021年6月,为发扬残疾人体育文化精神,他组织残疾人及家属、志愿者等将近百人开展了凝馨首届残疾人趣味运动会。2022年10月,持续开展了第二届残疾人趣味运动会。

为促进残疾人意识形态教育,林名长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他开展“学党史、争先进、感党恩、图奋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了63名残疾人参观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这次活动获得了人民网、新湖南、湖南经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为助力乡村振兴与残疾人托养工作无缝对接,有效推动湘赣助残工作的交流合作,2021年起,林名长多次举办了湘赣边残疾人工作交流会。江西省上栗县残联多次来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江西省萍乡市经开区参照凝馨模式创办了萍乡市经开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促进了湘赣助残工作的共同发展。今年,他又作为负责人成立了浏阳市肢残人协会,已有50位成员在内。他说我们在助残这条道路上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残疾人提供更全面更高质量的服务。

林名长用他的无私奉献和无悔青春,为社会树立了榜样,为农村残疾人群体树立了标杆和精神典范。面对新时代的助残工作,林名长相信,“残疾人事业是一项春天的事业”,农村残疾人终将迎来属于我们的春天。

一审:李玉梅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作者:通讯员 王双

责编:李玉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