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推进标准化示范河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新珠晖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9 16:00: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9日讯(通讯员 李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发展大局。近年来,珠晖全区上下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标准化示范河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奋力推进河长履职、河湖清“四乱”、河道保洁、示范河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河湖治理能效逐年提升,河湖面貌持续改善,“人水和谐、生态宜居”新珠晖初步彰显。

珠晖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统筹推进标准化示范河建设各项任务。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时学习传达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河湖管理保护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并多次专题研究示范河建设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高频调度创建工作进度,督促各级河长落实巡河督查、示范河创建、问题整改、系统联治等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创建责任。

同时,该区在全市首创“党建+河长制”模式,将党支部建在河流上,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屋场恳谈会等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管河护水氛围;完善监督检查、投诉举报、督查考核等日常管理制度,大力推行“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官方河长+民间河长”等双河长制模式。

自启动示范河建设以来,该区属地乡街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累计修复河湖岸线2.51公里,清理转运垃圾50余吨,清除河岸杂树杂草及菜场4957平方,撒播草籽(复绿)5000平方,树立公示警示牌6块,“空间整洁、水量充沛、岸线完整、景观优美”的建设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审:唐曦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作者:唐曦

责编:唐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