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小飞机”大产业丨低空空域改革,带来郴州制造“翔龙”腾飞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6 11:05:3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何庆辉

湖南作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自2020年9月启动改革以来,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助推航空制造业升级,打造带动通航产业发展的主引擎。

11月30日,湖南翔龙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忠在接受新湖南客户端《低空改革 通航腾飞》专题采访时表示,政策扶持、人才保障让公司在全新的跑道迅速“起飞”。2020年公司研制出一款飞机,预计今年订单有50架,同比增长7倍。目前已研发2吨以上级飞机23部,既填补了国内空白,也将成为未来国内中短途物流运输、应急救援等市场宠儿。希望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带动通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郴州桂阳工业园燕山项目区,湖南翔龙飞机有限公司(简称:翔龙飞机)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地装配作业,赶制客户的订单。另一边,翔龙航空航天科普体验中心内,一张张图片、一串串数字和一行行文字,详细地记录了人类及新中国航空航天发展的历史;太空遨游VR体验、飞行员太空环体能训练项目、无人机穿越竞赛,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湖南翔龙飞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公司以通用飞机、大型工业无人机的研发、制造为主业,依托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实现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目前,桂阳基地生产线已经达到稳定生产状态,具备年产量100架的生产能力。

5年来,翔龙飞机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航空科普研学基地、湖南省制造强省“揭榜挂帅”项目技术攻关单位、湖南省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金芙蓉”计划上市后备企业、郴州市“专精特新”企业等。

翔龙飞机为何选择桂阳?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2016年,出生于桂阳的北京郴州商会会长周世忠,听到来自家乡的殷切呼唤,决定回家乡创业。周世忠离乡40多年,外出求学、工作生活,他乡音不改,“本硕博都是航空专业,也为航空工业奋斗了大半辈子,就想从所学所做所积累的资源出发,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来桂阳发展,主要是看到桂阳通用航空市场的空白。桂阳优越的地理位置可以辐射到长沙、广州、成都等多个城市,营商环境也很好。”湖南翔龙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忠说。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湖南作为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省份,多项工作开创中国第一。如,批准实施全国第一部低空空域划设方案,发布全国第一个低空空域协同运行办法,发布全国首个省级专题低空航图《全国目视飞行航图(湖南专题低空航图)》。湖南进一步释放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红利,抢抓通用航空产业先发优势,科学把握“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需求牵引、市场运作”原则,正加速培育万亿规模通用航空产业集群。目前,湖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拥有产业技术人员6000多名,生产的轻型通用飞机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

改革红利助推航空制造,成为带动通用航空产业链发展的引擎。调研发现,随着全域低空改革试点的推进,也让很多产业链上的企业和个人尝到甜头。同时,郴州市和桂阳县提供了“给力”又“暖心”的贴身服务:不仅火速解决土地和厂房,实行“三免两减半”政策等,还针对通航产业配套了机场、道路等基础设施。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翔龙飞机提出的“人才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也得到了郴州市及桂阳县的大力支持,拿出专项资金解决通航产业人才引进问题。目前,该公司研发部门汇聚了一批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飞机制造相关专业的顶尖人才。同时,翔龙飞机还分别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建立了“产学研”校企合作,进一步充实研发力量。

2017年来,在周世忠带领下,翔龙飞机研发团队从图纸设计、攥写规范、编制制造大纲,并建立起完整的数模体系,到原型机的制造,全机地面静力试验、飞行试验等,还是适航取证,都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2020年11月,翔龙飞机首款自主研发的轻型运动类全金属固定翼飞机——XL100完成首批交付。两年来,XL100早已声名鹊起,得到市场认可,并广受用户的欢迎和喜爱。

周世忠介绍,XL100飞机是一款完全自主设计和制造,为两人座、上单翼、单发,并配有前三点式起落架,具有结实耐用、安全可靠、价格较低等特点。目前,XL100已获得市场订单88架,正陆续交付客户。

“我们还启动了高原飞机、水上飞机、森林灭火机、通讯中继机、多用途公务机等研发项目,设计、验证、试飞、取证等进展顺利,上市指日可待。其中,巡逻灭火机、通讯中继机获2022年湖南强省‘揭榜挂帅’项目。”周世忠满面笑容地说,目前已有多款机型被客户提前预订,这主要得益于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航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

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将为企业发展的提供持续动能。“经过团队共同努力,今年我们新获得11项专利,加上之前3项,目前公司已手握1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顺利完成年初设定目标。”周世忠对公司的未来信心满满,下一步公司将出台系列激励措施,打造公司科创属性,力争实现更多的发明专利,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审:罗徽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责编:何庆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