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商大学理学院教工博士党支部:紧扣立德树人 发挥样板作用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01 09:57:2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磊)近日,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湖南工商大学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8项,获奖数量和获奖率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该校理学院教工博士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的辛勤付出。

教工博士党支部现有15名正式党员,其中80后11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6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学校“151人才”9人,2人担任国际SCI期刊编委,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6人。2020年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示范工程”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2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亮眼成绩根植于扎实积累,创新思维形成于实践总结。

“知识传授+价值引领”打造育人型党支部

该支部严格按照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五化”标准进行建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建基础台账,制定“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工作方案和建设措施。

理学院教工博士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促中心工作,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支部党员注重传授知识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和创新思维的引路人。课堂上巧用思政元素,切实加强课程思政,以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卡脖子的科学技术等案例为切入点开展思政教育,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将现代科学的前沿领域带入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支部党员陈建文、张文主持了省级课程思政类课题,支部书记张健曾在湖南省高校座谈会和学校经验交流会上作课程思政经验交流发言。

“学术创新+学科竞赛”打造创新型党支部

教工博士党支部全体党员注重自身水平提高,教学效果突出,主持国家级和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多项。强调科研能力的提升,精心打磨科研成果,高水平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攀升,其中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级课题3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外文A级论文10余篇,ESI前1%高被引论文11篇,ESI前0.1%高被引论文1篇。其中,谢小良牵头支部党员参与申报湖南省自然科学奖并获省级三等奖,张健和张文分别获湖南工商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学术新人奖。

为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示平台,由支部书记张健任数学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支部党员姚落根任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近年来,学校师生在竞赛中取得了可喜的佳绩。其中数学建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100余项,数学竞赛获国家级和省级奖70余项,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行业内的泰迪杯数据挖掘竞赛获国家级奖3项,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获省级奖8项,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等获省级奖20余项。

“考研辅导+区域党建”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教工博士党支部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多措并举。派出精干团队全程参加学生考研数学的辅导,提供备考攻略、考研咨询和复习指导,同时也为全校学生解答公共数学上的疑难问题,全力打造“互联网+党员义务助力考研”品牌活动。助力考研辅导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采用定时定点面对面集中辅导,线上创建助力考研学习群。现已累计开展200余次线下辅导答疑,线上线下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此举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受到备考学生的一致好评和赞赏。

为提高学院师生服务社会群众的能力,支部党员廖云华同志主动申请去箭弓山社区挂职副书记,开展区域党建工作。通过搭建共建平台,带领理学院学生党员开展系列的实践活动。曾多次深入到社区,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向现场群众详细介绍并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望城坡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学生志愿者们积极为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提供引导服务;支部党员廖云华带领学生党员为长沙市聋哑学生义务辅导数学达到 30 余次,并主动募集爱心基金。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