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视频|南山国家公园:“国保”白颈长尾雉悠然觅食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30 15:22:18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阳望春 江依豪 刘五洲)近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时,再次捕捉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悠然觅食的画面。

白颈长尾雉又被称为横纹背鸡,是我国特有物种,有灰褐色、白色、红色、栗色、黑色等颜色。白颈长尾雉喜欢生活在林间、草丛、灌木丛等地区,它们会将巢穴建造在林下、草丛以及灌木丛等地方,一些枯枝落叶和草茎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白颈长尾雉是一种群居性鸟类,一个小群的成员大致会有3到8只。它们比较胆小,而且在活动的时候不会发出声音,人类很难发现它们。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张志强说:“白颈长尾雉作为我们国家珍稀濒危的雉类,它对栖息地的生境条件是非常苛刻的,通常主要分布在300米至1000米的阔叶林、混交林以及针叶林当中,说明这个物种在我们南山国家公园资源在珍稀雉类当中,它的种群数量得到稳定的保护与提升。”

南山国家公园实施红外相机野生动物监测项目以后,陆续在多个地点、多个区域同一时段发现有较多的白颈长尾雉活动种群,种群数量相对较为可观。

(一审:昌小英 二审:肖洋桂 三审:蒋剑平)

作者:张佳伟

责编:昌小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