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西州:推动“湘商回归”投资成为招商引资的“主力军”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8 15:31:50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通讯员 杨秀莠)“随着综合立体现代化交通体系的形成,以及10条优势产业链建设目标的确定,现在湘西老家的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越来越好,在外老乡返乡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也越来越大。”近日,广东永顺商会程会长对笔者说。

推进“湘商回归”工作是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承接产业转移招商的重要抓手。今年来,湘西州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方式,推进湘商回州投资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新设“湘商回湘”投资企业18家,实现湘商来州投资项目到位资金45.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2%,约占全州招商到位资金总量的三成左右。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与交流》刊发《湘西自治州“三个一批”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学习强国APP和湖南日报分别以《湘西州:打好“四张牌” 推进湘商回归》,介绍了湘西州湘商回归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加强“湘商回归”宣传造势。年初,州政府策划制作了由分管州(县市)长、商务局局长亲自出镜“说唱”的短视频《湘商回归-湘西全民招商倡议书》,宣传省、州推进“湘商回归”的政策措施,以超千万浏览量登上抖音、快手直播榜,引起巨大反响。新拍摄制作招商宣传片《又见湘西》,通过“惊见巨变”“遇见商机”“乐见其成”三篇章,宣传家乡投资利好,湘商赞曰“震撼人心”。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还上门拜访广东湘西商会、上海湘西商会、深圳湖南商会、深圳长沙商会、东莞湖南商会、株洲市大湘西商会等10多家湖南异地商会,鼓励、引导湘商返州投资。利用春节、清明节等节假,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座(恳)谈会,诚邀老乡“常回家看看”,献策家乡招商引资。同时,大力宣传快手科技CEO宿华、泰和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昌军等知名湘西籍企业家回乡投资的典型事迹。今年,即使在疫情反复不定的情况下,返乡进行投资考察的湘商也近1200人次。

聚合在外湘商优质资源。建立由分管副州长任组长的“湘商回归”工作联络组,统筹推进“湘商回归”工作。通过州、县(市)两级梳理湘西州在外务工、经商人员情况,建立了重点项目库、本土企业库、在外湘商资源库和承接产业转移信息服务中心“三库一中心”。其中,围绕10个园区创建“五好”园区以及10条优势产业链建设开发重点招商项目66个,编制《有“园”“湘”聚 “西”望您来——湘西自治州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指引》,规模达到25.35万人的湘西籍在外人员数据库已经初步建成。同时,鼓励支持湘西异地商会发展,聚合在外湘商力量。6月份,推动成立拥有115名会员的北京湘西自治州企业商会,构建湘西企业家在京商业联盟;今年底,完成拥有80多家会员的海南省湘西商会注册登记工作;还将成立广东永顺商会,会员单位达到100多家个。目前,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东、长沙等地商会为主的湘西异地商会“矩阵”,形成了在外湘商“抱团取暖”、共谋发展的局面。

搭建“湘商回归”活动平台。积极组织湘商参加2022全省第一批省级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湖南省第十届湘商大会、湖南—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周、民革中央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招商推介会、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等5场省级招商活动,累计签约合同引资181.87亿元的16个项目;州政府主办了2022湘西自治州“云招商”活动、湘西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湘西自治州(上海)产业园区招商推介会3场州级招商活动,累计签约合同引资951.43亿元的100个项目。1至10月,全州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4.5亿元,同比增长27.8%。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新投资项目12个,完成年度任务的240%,引进快手公司首次落户湖南。

提高湘商签约项目成色。根据州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精神,针对2019至2021年包括湘商投资项目在内的全州229个签约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合同执行难问题调研,建立40个未履约项目的问题清单,梳理出土地调规、征地拆迁、厂房缺乏、资金到位率低、形成实物工程量少等方面原因,并形成《关于全州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情况的调研报告》。为了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履约促进的长效机制,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优势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2022-2025)》,旨在通过精准开发招商项目、精准培育招商主体、精准搭建招商平台、精准选择招商方式、精准开展10条优势产业链建设招商、精准承接产业转移、强化精准招商保障措施、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等有效措施,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逐步提高湘商投资项目效益成色。

优化湘商回归投资环境。州委州政府将今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落实、人大评议、政协监督、纪监委督办、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优化政务环境“六大攻坚行动”。探索实现多个“全省率先”:率先将“走解优”行动覆盖到州县乡村四级并延伸至党委、人大、政协;率先开展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不求人”承诺;率先完成全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第一单”;率先开展“赋码保护、赋能发展、赋网服务”工作;率先将“清廉大厅”建设纳入全州清廉单元建设范畴……截至目前,全州实有市场主体达到19.78万户,建立“个转企”种子培育库398户、完成“个转企”升级225户。同时,还为市场主体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7.85亿元,办理增值税留底退税13.36亿元,为企业兑现优惠政策财政奖补资金2.01亿元。“身在湘西、办事顺利”成为企业家的口头禅和优化营商环境知名品牌。

州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湘西州外来投资的来源地主要以珠三角地区为主,其中又以湘商背景的项目居多。下步,湘西州将全力推进“湘商回归”,打造“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推动“湘商回归”投资成为招商引资的“经济湘军”。

(一审:李孟河 二审:李寒露 三审:彭业忠)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