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山乡巨变村”续写新篇章——益阳市清溪村以特色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1 08:18:5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要以此为遵循,带动清溪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要依托周立波故居,用活‘山乡巨变第一村’名片,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的益阳样板乃至湖南范本。”

“如今北峰垸村部分并入咱们村,我们有更广阔的舞台,开展乡村振兴实践。”

……

11月18日,人民作家周立波的故乡——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立波清溪书屋,10多名村干部、村民围坐一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协研究室主任唐宇文,来到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邓旭东 摄

此前,清溪村利用清溪讲堂、清溪书屋、清溪农场、清溪屋场等平台,进行了一系列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文化、产业振兴成为高频词汇。如何以特色产业为引领,走出一条可借鉴的乡村文化、产业振兴之路?清溪村正在奋力书写精彩答卷。

探索生态循环农业、无人智慧农场

初冬季节,清溪禾场上家庭农场,茶子花在山头怒放,那场景宛如周立波先生在《山乡巨变》中所写:“一连开一两个月的白洁的茶子花,好象点缀在青松翠竹间的闪烁的细瘦的残雪。”

该处农场位于周立波故居景区,致力打造生态循环农业。

“山茶树的肥料全部来自山下的蚯蚓田。”农场负责人、清溪村村委会成员邓旭东指向一片桂花林。

清溪村村委会成员邓旭东介绍家庭农场的生态循环农业。杨玉菡 摄

将牛粪、猪粪、鸡粪综合发酵,置于桂花林下,打造蚯蚓生长的温床。桂花树为蚯蚓遮阴,蚯蚓为桂花树松土。蚯蚓排泄物可为山茶树提供养料,促其更好更快生长,包装成品的山茶油每公斤高达440元。蚯蚓则成为农场跑地鸡的盘中餐。因为绿色健康,鸡肉每公斤最高卖到100元,鸡蛋价格是普通鸡蛋的两倍。

“我之前在广州运营新媒体,2019年在村支书的召唤下回到家乡。”邓旭东告诉记者,他在村委会工作期间,接触到国家发展“三农”的好政策,才萌生创业想法。

看好生态循环农业的,还有益阳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正在对清溪村北峰垸片区800余亩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将联合中联重科合作开展智慧生态示范农场建设,打造“稻鱼共生”“稻虾共作”等立体种养模式。

清溪村还将打造一个无人智慧农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坐在办公室种田”。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擦亮文旅融合品牌

“PM2.5指数为0,入园游客3285人。”11月19日,来自长沙的游客张伟点开“山乡巨变第一村”微信公众号,查看周立波故居景区大数据。

张伟到网红村清溪村打卡,白天在周立波景区游玩,晚上在王蒙书屋二楼民宿休息,下楼即可饱览作家王蒙的著作。据了解,景区计划投资7600万元,打造这样的清溪书香民宿40栋。

王蒙书屋楼上是民宿,一楼可阅读王蒙著作。杨玉菡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2018年以来,益阳依托周立波故居,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擦亮文旅融合品牌,续写山乡巨变新篇章。经过提质改造的周立波故居,精心打造印象广场、连环画长廊、清溪荷塘、立波梨园等14个景点,以及精品民宿、清溪剧院、映山红花谷等旅游项目,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必须厚植文化底色。以周立波创作的《山那面人家》为原型改编的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荣获第七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大奖、湖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大奖,代表湖南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益阳首部大型跨界融合情景歌舞剧《那山那水那乡愁》在清溪剧院常态化演出,长篇报告文学《新山乡巨变》已经出版,电影《周立波》开拍在即。中国作家协会到此开启“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推动清溪村向“中国文学之乡”大步迈进。

清溪村已成为红色文旅的一个坐标,是无数人追求的“诗和远方”。

打造具有全省影响力的研学基地

11月16日,益阳市教育局授予清溪村“益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牌匾。

今年,清溪村依托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周立波故居景区闲置农舍进行提质改造,打造了一个可容纳200人食宿的研学基地。

清溪村开展研学游,让清溪讲堂成为青少年的实践课堂。邓旭东 摄

“清溪村是首批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幸福村、中国绿色村庄、中国特色村,处处散发着‘奋斗、开放、求变’的精神,堪称一座研学宝库。”相关负责人胡强介绍,基地已打造精品研学项目1个,开发精品研学课程1套,遴选精品研学导师1批,累计接待研学人员近5000人次。

为研学项目赋能,清溪文旅集团举办“文约清溪”主题活动4次,邀请李春雷、刘醒龙等知名作家做客。承办“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文艺名家走基层活动”,举行“影视小屋”揭牌仪式,策划大型古装花鼓戏《马前覆水》《红豆缘》、儿童剧《笨狼的故事》演出等。

该基地将接待规模扩容至3000人,致力成为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可观、可学、可读、可写、可游、可画、可唱、可演”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研学旅行基地。

【基层声音】

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因周立波及其红色文学经典《山乡巨变》而兴的新时代村庄,向世人展现出她的动人风采。这些年,清溪村文化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研学知识游、康养体验游等蓬勃兴起,预计今年吸引游客超100万人次。去年,村集体经济资产达3000多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4.2万多元。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乡亲团结奋斗,齐心协力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把清溪村打造成中国文学之乡、乡村振兴示范区、新时代“山乡巨变”标志地。

周立波的堂侄周宾兴:

“村里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我们在清溪剧院看歌舞剧、花鼓戏,一起跳广场舞,逢年过节开办灯会。现在,大家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怎么让村里、家里发展得更好,也更关心国家大事。”

【记者手记】

追风口的新时代青年

杨玉菡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清溪村村委会成员邓旭东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让他更加坚定了扎根乡村的决心。

今年30岁的邓旭东,之前追着风口,到广州运营新媒体,最好的时节,年收入突破80万元。前几年,邓旭东看准乡村振兴的风口,返回清溪村创业。他加入村委会,参与推动清溪村发展;他开办家庭农场,打造时兴的生态农业;他发挥新媒体运营经验,打造传播立波文化的新媒体账号,让立波文化“潮”起来。

近年来,清溪村以文旅产业为主导产业,带动果蔬、稻虾、电商、康养等产业蓬勃发展。60多名年轻人陆续从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返村创业,一起为家乡发展献智出力。他们纷纷表示,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

(MV《山乡巨变》由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提供)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1月21日01版)

作者:杨玉菡

责编:陈伟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