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第七届学术年会开幕
新湖南 • 长理影像
2022-11-19 19:54:11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9日讯(通讯员 胡韩莉)11月19日,为期两天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第七届学术年会在长沙拉开大幕。本届年会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社联合承办。年会以“人力资源管理的数智化研究”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实现数智化转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师生共70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主编李朴民,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陈叔红,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为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彭新宇主持。

△李朴民讲话

△陈叔红讲话

△谈传生讲话

首场主题报告会在开幕会后召开。南京大学商学院赵曙明教授在线上作主题为“数智化背景下的人力资源开发与创新管理”的精彩报告。赵曙明深入剖析了数智时代下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要在人力资源开发内容上着力探索数智心智模式,注重新兴科技和组织配套环境的开发作用,并在理念上重视自我管理,同时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构建敏捷和平台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结合AI算法实施算法人力资源管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线上作主题为“复杂变化环境下企业领导者的四维智慧”的精彩报告。陈国权仔细描绘了在复杂多变环境下企业领导者驾驭组织系统面临的困境,提出了企业领导者的四维度智慧,包括理性发展的智慧、利益平衡的智慧、思想塑造的智慧、学习创新的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彭剑锋教授线上作主题为“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新趋势、新课题”的精彩报告。彭剑锋立足实践提出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战略执行力面临的三大瓶颈,并指出了数智化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新趋势、新课题,呼吁要走出“个体户”的研究方式,形成整体作战、系统作战、跨界融合的共创共享研究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唐宁玉教授线上作主题为“包容性领导对数字化时代员工的适用性”的精彩报告。唐宁玉认为数智时代带来的多元化变化对包容性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解构了了包容性领导对员工适用性影响的“过犹不及”效应与代际差异,并对数智时代有关领导与员工行为研究的未来方向。

中南大学商学院、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执行会长颜爱民教授作主题为“数智时代新生代员工管理新课题”的精彩报告。颜爱民从分析数字时代不同阶段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改变出发,深入剖析了元宇宙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以及新生代员工呈现的新特点,指出数字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呈现出管理数字化与精准化的特征,由此提出了数智时代管理重点“在心不在身”的核心观点。

19日下午,与会专家围绕领导行为、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创造力与创新、员工负面工作行为与职场排斥等前沿方向在24个分论坛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据悉,11月20日将进行年会第二场主题报告。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将围绕深化数智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等议题献智献策。此外,年会还将开展“编读面对面”“青年学者工作坊”等交流与分享环节,就高水平论文撰写与投稿、课题申请、研究发表、博士成长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