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节能有妙招,长沙理工大学这样建设绿色校园
新湖南 • 青春长理
2022-11-18 17:29:47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通讯员 鲁钦轲)近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公布第一批湖南省绿色学校名单,长沙理工大学成功入选,标志着学校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

步入长理校园,新变化正悄然融入师生日常生活的点滴——云影湖畔的草坪林立着一个个自动喷淋头,智能采集的雨水化作水花喷涌而出,在灌溉绿化的同时给师生们送去丝丝清新;晚间十一点,校园道路两侧的灯光逐渐暗下,智慧灯联网监控下的路灯在满足照明需求的同时自动节能……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变化背后,是一场“大换血”式革新。

难题摆在眼前,创新是必由之路

长沙理工大学两校区占地面积2980亩,居住着学生和教职工4万余人,加之学校实验室众多,每年的水电费支出金额庞大。与其同时,由于土地沉降等因素,学校管网漏损较为严重,“跑冒滴漏”现象频发,能源浪费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一大“顽瘴痼疾”。

“由于是老式管网,经常出现管网破裂。一是影响全校师生生活,二来每次爆管需要动用挖掘机开挖,人工成本不菲,部分管线一旦发生向地下渗水的情况,很难在第一时间排查出来,流掉的都是‘真金白银’,每次的损失金额可达上万元。”长沙理工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中心主任孔蔚湘如是说。

节能改造迫在眉睫。2021年5月,长沙理工大学率先与专业节水企业签订合同节水管理协议。企业先后投入一千多万元的资金,运用先进的节水技术与运营管理模式,就“投资-改造-运营-移交”实施一体化承包服务,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以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获得利润,是我们探索解决高校水资源浪费,实现多方共赢的一种新模式。”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高顺利介绍。

2021年7月至今,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已对生活给水管道、消防管道等节水设施进行改造。目前二期工程已经结束,第三期工程正在推进之中。下一步,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学校将进一步向全校推广节能定额管理协议,从粗放的定性管理转变为科学的定量管理模式,总额控制,结余共享,形成更全面更深入更有特色的“长理节能模式”。

硬件软件齐升级,开源节流创效益

自开展节能改造工作以来,长沙理工大学从点—线—面三个纬度全面铺开,逐步实现精细化、智能化节能建设。

“点”即终端节水用具改造与校园光源更换。目前,长沙理工大学已将校园内42栋楼栋的洗手池、洗涤池、大小便池等合计18986个终端用水器具全部更换为符合国家标准GB/T 31436的节能节水设施;将377盏路灯、148盏球场灯、238杆庭院灯全部改用高光效LED光源。

“线”是指供水管网改造,分别从管道材质、供水结构、以及供水区域进行了全面改造。该校对供水系统的“血管”——长达16公里的供水管道进行了全部更换,将曾经使用的PE管全部更改为球墨铸铁管道,还将环状管网供水更改为分区供水,各区域之间设立智能阀门,根据需要可以远程开启,同时又不影响区域联动供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为每个阀门安装了“听漏棒”,根据流量精准监测区域漏损,真正实现了快报快修。

“面”的改造以校园网为依托,学校目前已经建立了能耗监测平台和智能节水管理平台,对学校供电、供水用能参数(水量数据、负荷情况、电量情况)实时监测,对水管网爆管现象报警提示,实现了校园节能智能化监测管理。智能节水管理平台的建设大大节省了的人工成本,一个屏幕便可监控全校的供水系统,真正实现精准定位,及时维修。



此外,长沙理工大学还从“开流”上做文章,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在人工湖安装雨水收集装置,将雨水作为绿化喷灌用水来源。“现在只需要在手机APP上轻轻一点,就可以控制喷灌系统的开关,还可以设置定时喷灌,轻便又智能。”学校后勤办公室刘婷主任为这一举措点赞。

软硬件升级双管齐下,学校在节水、节电上成效喜人。数据显示,云塘校区2022年1-8月用水量相较去年同期,节约用水100万吨,共计节约金额288万。经照明系统改造工程后,灯具硬件节能率为50%左右,路灯综合节能率可达70%左右。

从治“小家”到治“大家”

随着智能节水管理平台的逐步搭建,长沙理工大学的停水频率、时长大大减少,师生的校园学习生活得到更好保障。汽机学院王同学说:“节能改造之后,现在球场的灯更亮了,运动起来都更有劲!”

校园生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绿色校园的建设不断提升着每一位长理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节能减排意识在校园内蔚然成风。从食堂电视屏到各校园用水场所,从节水海报到短视频,从节能宣传讲座到主题班会……学校充分结合国家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关键时间节点,以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矩阵组织开展普及实践活动,让每一位长理人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环保意识,并持续推动着全体长理人从绿色校园“享受者”到“创建者”的转变。

既要治好“小家”,更要服务“大家”。学校秉持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将绿色环保的节水、节电优秀经验宣传、推广、辐射到社区、中小学以及全社会,让绿色低碳的新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在砂子塘小学、高云社区、龙湾国际社区……“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开展科普课堂、环保倡议等形式为全民践行开展节水、护水行动鼓与呼。

在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监测洞庭湖的实时水情,学校为加强节水节能环保工作、助力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持续献智献策。与此同时,学校还大力组织学生参与全国性节能创新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节能意识;在教学与实践中不断创新,真正发挥学科优势,反哺绿色事业,为绿色事业注入长理力量。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