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铁科职院:“疫”路同心 守住“心灵绿码”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7 14:29:15

为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爱封闭管理下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周国玲通过钉钉群,为该校学生作主题为《守住心灵的绿码——静默期“家人”沟通技巧》的线上心理讲座。本次讲座历时1小时,6606个钉钉账号在线实时观看,获赞5.4万。

(铁科职院学生在寝室线上收看周国玲老师讲座)

周国玲以意大利探险家蒙塔尔只身一人在食物充足、设施完备的200米深的洞穴,独自生活一年,出来后反应迟钝、情绪低落、语言功能严重退化的故事切入,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人生的美好在于与人相处”。随后,周国玲向同学们分析受当前株洲市突发疫情,该校实行封闭式静态管理的背景,并简要介绍心理学和心理健康的含义、特征,强调在疫情期间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讲座中,周国玲结合近期心理咨询中心的热门咨询问题——宿舍矛盾,通过鲜活的身边案例、直观的心理测试、引人深思的游戏,从“用嘴沟通”“用脑沟通”“用心沟通”三个层次,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述化解矛盾、建立积极关系的技巧。

周国玲认为,不同的沟通方式,能让人心里产生不同的感受;要用嘴沟通,采取观察、表达感受、诚实地表达自己的具体需求、提出自己具体要求的“非暴力沟通”方式与人相处;要用脑沟通,将心比心、与人共情,并且接纳不同,珍惜差异;要用心沟通,在愤怒时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你想怎样被对待,你就怎样对待别人,并且以别人喜欢的方式去对待他们,同时学会欣赏别人、感恩别人。

受疫情影响,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宿舍同学日夜共处在一个狭小空间内,人际关系对学生身心状态影响很大。该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中心紧贴现状,多次为全体学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同时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平台、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等,多层次、多渠道推进落实学生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工作,全力守住学生“心灵绿码”。(许雨萱)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