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年培养百名省级名师名校长,湖南“双名计划”来了!
新湖南 • 民生
2022-11-14 17:56:25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余蓉)湖南“双名计划”来啦!为了加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自主培养力度,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建设基础教育强省,近日,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实施湖南省新时代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3—2025)的通知》(简称“双名计划”)。《通知》提出,2023年—2025年,将分学段分学科(领域)对100名省级名师名校长(含幼儿园,下同)培养对象进行为期三年的集中培养,同时,发挥名师名校长作用,带动培养1000名卓越名师名校长,滚动培训1万名以上市县青年骨干教师和校长。

培养:“育己+育人”,采取“1+10+40”融合培养方式

据悉,此次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教师和校园长,以及教师发展机构、教研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并指导一线实践的教研员。需要其拥有正高级教师职称、或副高教师职称且同时具有特级教师荣誉称号、或副高教师职称且同时拥有博士学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的校长和教师,其中校长须为正职,原则上任职满3年以上。幼儿园园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及短缺薄弱学科教师,可放宽至副高教师职称。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或政府奖励的,同等条件下优先。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养计划将应用“育己+育人”的“双育”培养模式,采取“1+10+40”融合培养方式。以高水平大学作为培养基地,每个基地承担10名左右省级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及100名左右对应学科(领域)卓越教师校长培养对象的3年周期培养任务。其中,培养对象每年开展累计不少于30天的集中深度研修,卓越教师校长培养对象每年开展累计不少于10天的线下集中研修。

同时,在国培、省培计划中设置市县青年骨干教师校长研修工作坊,由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担任坊主、工作室成员担任辅导教师,将其产出的成果应用于市县青年骨干教师校长培训。每个工作坊每年培训40名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校长,3年共培训120名青年骨干教师和校长。此外,还将在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立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点),支持培养对象开展教育帮扶式的行动学习,吸纳当地教师校长参加工作室(坊)研修,助力培养对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过程中,加深对国情、省情和教育的理解与认识,厚植教育情怀,坚定从教初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加强培养对象的实践环节,全省还将组建100个工作室,由培养对象担任工作室主持人,负责带领1000名有发展潜力、45岁以下的卓越教师校长培养对象开展课题研究、教学改革、校本研修、资源研发、教研活动等,促进教师校长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对象要围绕基础教育改革、教书育人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省教育厅设置100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任务,由培养对象主持,以工作室成员为基本力量,带领团队研究并产出成果和资源。

评价:培养对象需进行专业发展任务和作用发挥考核

培养周期结束后,将如何确定培养对象的个人专业发展和作用发挥情况?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将依据年度考核情况,对培养对象的个人专业发展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培养基地和工作室开展绩效评估。市州教育(体)局负责对卓越教师校长培养对象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合格” 及以上等次的培养对象,在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评审中予以倾斜支持,培养对象主持的工作室授予湖南省“名师工作室”,所在学校授予“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实践基地”,优先支持学校承担国家和省级教师教育培训项目。综合评价“优秀”等次的培养对象,可直接申报省级教育人才支持计划;在破解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关键问题上取得标志性成果的,可直接申报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并予以优先推荐。

其中,培养对象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取得岗位绩效优秀的基础上,需要完成专业发展任务和作用发挥考核。专业发展任务考核需在以下5项任务中至少完成3项:一本个人专著、一项课题研究、一篇期刊论文、一场学术报告和一份专业发展报告。而作用发挥考核,则需要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立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点),开展对口支援、送培到县、送教下乡等帮扶活动,积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其工作室生成一批与课题研究相关或涵盖本学科教学主要内容的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包括优质课例不少于30课时、培训课程不少于30学时和提炼1种较为成熟的教学模式、研发10个以上学科教研训的工具等。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余蓉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