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提升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中国五矿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常宁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4 16:32: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邓鑫 罗亚辉)11月14日上午,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在常宁水口山举行。此次竞赛为期3天,设工程测量员、电工、钳工等三个项目,其中电工决赛设在水口山,来自中国五矿各成员企业的27个代表团、52名高素质技能人才在此同台竞技。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现场

此次竞赛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搭建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广阔平台,促进广大技能人才尤其是青年技工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强企之路。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电工决赛开幕

比赛分为理论与实操两个环节。理论笔试现场紧张严肃,考试内容涵盖高低压电工安全和技术知识,综合考察参赛选手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实操比赛则侧重考察在不同场景下,选手对理论知识的运用与操作能力,选手的反应速度、判断分析效率都是考核的重点之一。比赛中,选手们全神贯注、各施所长、争分夺秒,认真地完成每个环节,充分展示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精湛的技术素养。

△理论考试

活动负责人介绍,对本届竞赛前三名职工身份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各赛项决赛排名前50%的选手,由中国五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指导中心,给予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实操考试

“本次竞赛是中国五矿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关键之举。”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赛,能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推动中央企业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的提升,促进产业、企业和职工的全面协调发展。

一审:成俊峰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作者:成俊峰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