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肺炎高发季节来了,接种疫苗预防最经济有效
新湖南 • 民生
2022-11-12 16:31:0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刘花艳)11月11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肺炎日。肺炎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平均每15秒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肺炎。由于肺炎的症状与普通感冒较为类似,容易被忽视,因此肺炎也被称为“被遗忘的杀手”。“近期,医院肺炎患儿开始增多。”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呼吁,家长们应科学防治肺炎,及时区别普通感冒与肺炎,建议接种疫苗。

现象:曾患肺炎,4岁娃咳嗽三周让人担忧

“他一直有些咳嗽,差不多三个星期了。”11日上午,家住长沙的4岁男孩多多,跟着爸爸妈妈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就诊。

多多妈妈告诉医生,最近气温温差大,多多有点感冒,给他吃了家里备用的药品,但还是反反复复的咳嗽,有痰也咳不出来,我们很担心。

检查中,多多被初步诊断为肺炎。

多多妈妈坦言,孩子2岁时曾患肺炎,费了好大劲才根治,不料这个初冬又复发,让人担忧。

“秋冬季节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像多多这样来就诊的孩子较多。”刘恋红介绍,肺炎的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难、发热、食欲下降等,部分婴儿表现为精神食欲差、口吐白沫。

建议:接种疫苗是经济有效的预防手段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专家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应更加引起重视,让孩子和老人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积极预防非常重要。

以沃森生物拥有的沃安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沃朵菲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为例,目前我国上市的肺炎球菌疫苗包括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其中进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用于6周龄—15月龄婴幼儿,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用于6周龄—5周岁( 6周岁生日前) 婴幼儿和儿童。

服务:四招区分肺炎和普通感冒

肺炎和普通感冒有何不同?刘恋红表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区别:一是测体温。肺炎发热多在38℃以上,持续2至3天不退,使用退热药也只能暂时下降。而普通感冒发热,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明显。二是听声音。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严重时引起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扇动,甚至出现口唇发紫。而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症状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细心的家长还可以倾听孩子胸部发出的声音。可将耳朵轻轻地贴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儿”般的声音,医学上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炎的重要体征,而普通感冒一般不会有此声音。三是看食睡。肺炎患儿食欲下降明显,不吃东西、不吃奶,或一喂奶因憋气而哭闹不安。睡眠质量差,易醒、爱哭闹,夜间有呼吸困难加重。普通感冒的孩子,吃东西、吃奶量可减少,但睡眠基本正常。四是评状态。肺炎患儿精神状态不佳,常伴有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等情况。普通感冒时,孩子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逗乐进行简单玩耍。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刘花艳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